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外媒体记者走进中国最高军事学府

2018-12-14 00: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外媒体记者走进中国最高军事学府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朱鸿亮、王逸涛)国务院新闻办、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采访活动,13日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举行。来自20余家中外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的分支机构,每年有来自160个国家的500-600名外军学员在这里就读。这是媒体记者首次进入学院课堂。

课堂伊始,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鼓励在座学员畅所欲言,他表示,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秉持开放、共享的教学理念,课堂上,学员发言只代表个人,不代表国家。

在主题为《亚太安全形势与中国的亚太安全政策》的公开课上,徐辉阐述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政策。

公开课结束后,徐辉和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祥青、梁芳,接受了中外媒体记者的采访。

在回答关于亚太地区安全忧虑的问题时,徐辉说,解决之道就是沟通与合作,“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以相互信任并照顾对方利益的方式共同合作,亚洲和世界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徐辉举例讲述了沟通的重要作用。他说,学员们带着各自的观点与立场来到中国学习,毕业后很多人都成为了朋友。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缩影。

会场上,不少国外媒体的记者对有机会近距离采访中国军事专家表现出很大兴趣,纷纷对组织这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据介绍,这次活动主要是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等理念,反映中国军队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军队也从一支聚焦自身发展的军队,发展成开放透明、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的军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说:“40年前,很难想象中国军队会参与国际维和、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40年后的今天,很难想象这些国际实践活动中会没有中国军队的身影。”

孟祥青说:“随着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越来越多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活跃在世界舞台上,引发了许多关注和议论。但是,这么多年来,无论是海外维和、护航还是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所有的海外军事行动,带去的都不是威胁和战争,而是安全红利,或者说是公共安全产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