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南大学涂涛:技术赋能短视频,"数据挖掘为技,人文表达为术"

2018-12-14 11:2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西南大学涂涛:技术赋能短视频,"数据挖掘为技,人文表达为术"

近日,“短视频时代的重庆印象”主题研讨会在重庆召开,重庆市委领导与多位学界专家,就如何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传播城市文化进行了深入讨论。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新媒体研究所所长涂涛在会议中发言,认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是技术、思维和人文的耦合,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社会价值。

涂涛表示,抖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让每一个民众都能通过技术去创造文化、创造内容。不管是短视频、长视频还是纪录片,都应该具备新闻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通过民众镜头下的展示,可以催生一个城市的形象,创设一个社会的美感。


图为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新媒体研究所所长涂涛

“技术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平台也需要用全数据的思维去挖掘个性化和深层次的需求。一方面是基于数据思维进行内容的研究和制作,吸引相关用户的关注,同时通过更深刻的故事形式,也会让短视频更有传播的力量和社会价值”。涂涛看来,通过技术进行短视频内容创作和分发,这是“技”;同时需要兼顾内容的社会价值、艺术责任、新闻价值,这是“术”;以数据挖掘为技,以人文表达为术,才是技术真正的价值和核心。

在创造爆款的同时,涂涛认为短视频也将带来四个方面的变化和挑战。其一,应对视觉的变化,抖音打破了传统16:9和4:3的黄金比例,是更适合互联网屏幕的美学构图的新模式;如何抓住构图着力点,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内容故事的完整表达,是所有短视频面临的变化和挑战。其二,要加强大数据需求挖掘能力,进行一个群体预判和差异化个体诉求理解,从而实现更精准的传播诉求。其三,AI技术正在落地成为实践,未来也会有交互短视频和更多的未知空间。其四,算法推荐机制的价值引导,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不同内容权重等级,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分发。抖音目前运用的算法推荐,通过技术进行内容判别、加强内容“把关”和良性内容分发机制,是未来的方向。

“技术带给我们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变化,不变的一定是内核的价值。抖音是个很好的示范范本,在不断自我演进过程中,通过技术进行价值生态建设,通过记录美好生活的形式,为个体内容创作者提供了追求自我价值的平台。这种技术、思维和人文的耦合,也是抖音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的体现。”会议中,涂涛表达了他对短视频的期许。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