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统计局解读11月就业形势: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略降

2018-12-15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统计局解读11月就业形势: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略降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今日解读11月就业形势。他分析认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略降,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有所上升,劳动力市场岗位供大于求。

李希如表示,11月,在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的大背景下,我国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稳就业政策效应初现,双创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

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略降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大稳就业政策力度,围绕保就业、促就业,出台了稳岗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帮扶和服务、就业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了就业大局的稳定。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个百分点。分年龄看,2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是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主力军,其失业率继续稳定在4.4%的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也好于往年,20-24岁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失业率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近几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由于第三产业拉动就业能力更强,它的快速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2012-2017年,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已从36.1%提高到44.9%。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创新创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以网络平台型就业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吸纳了大批就业人员。1-9月,全国新设私营企业469.4万户,占新设企业总数的93.7%,平均每天新设1.72万户。11月,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5.7%,占城镇全部就业人员比重分别提高1.2、1.0个百分点。

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有所上升

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11月,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2小时,比上月增加0.1小时,较上年同期增加0.3小时。其中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月增加0.1小时。

劳动力市场岗位供大于求

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93万人,同比增加13万人。人社部公布的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25,招聘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

由于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将对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用工造成影响,未来就业形势面临一定压力。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