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鸭司令”张长柏:不光要脱贫还要致富

2018-12-16 00: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鸭司令”张长柏:不光要脱贫还要致富

新华社长沙12月15日电 将近年底,在我国南方,不少人开始筹划着贮备年货。宰杀一些鸡、鸭、鱼,用柴火木炭烘干,制成腊味,是很多家庭的生活常备。这一生活习俗,也给不少养殖户带来了年末增收的希望。

“再等段时间,这批鸭子就能卖了,除去成本,每只能够净赚10元钱左右。”计算着预期收入,双手残疾的张长柏边喊边用竹竿将3000多只鸭子赶进鸭棚,脸上堆满笑意。

现年50岁的张长柏,是湖南省邵东县两市塘街道青蓝村人。在他11岁时,因意外烧伤,导致双手十指残疾。为了增加收入,16岁开始,张长柏就断断续续帮着家里养鸭子。虽然努力干活,但由于身有残疾且生活在农村,增收渠道不多,他们一家人的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

2014年,经过评议,张长柏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张长柏开始大量养殖鸭子,规模达到几百只。

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加上妻子在外地务工,2017年,家庭收入已显著提高的张长柏顺利脱了贫。“但我不能因为已经脱贫就松懈,家中两个小孩还没长大成人,我身上的担子还不轻,不光要脱贫,我还想要靠我的双手富起来。”张长柏说。

为了提高养殖技术,规避市场风险,张长柏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养殖技能培训班。今年7月,他还与其他3户贫困户一起成立了一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并联合邻村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合作经营。张长柏还特意购置了电脑,拉通网线,在线学习养殖技术,遇到问题困惑,就通过网络联系同行或技术专家解决。

张长柏说,他们的合作社以养鸭为主,现在共养殖了3000多只鸭、50多只羊,还承包了一口40多亩的鱼塘,投放了2万斤鱼苗。按照张长柏的计算:50只羊每只能够赚约1000元,3000多只鸭子每只能赚10元左右,并且一年能够养4批,鱼塘的两万斤鱼苗预计利润有4万多元,平均下来,合作社的每户一年能分到4万多元。

“刚开始干的时候确实挺困难的,鸭子数量太多,有时候哗的一下全走散了,我们几个人有时候又行动不便,还好村里的乡亲看见了都会搭把手。”52岁的张积平是坝上新村人,也是张长柏的合作伙伴,他说:“张长柏有技术又勤劳肯干,所以我们都觉得干劲十足。”

谈起合作社未来的规划,张长柏踌躇满志:“政府这么支持我们,我一定努力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带着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文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