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探索建立国家级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

2018-12-16 01: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探索建立国家级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我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并建立国家级老龄科学研究交流平台、成果信息共享发布平台和老龄科学重要成果研究报告发布制度,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提供理论支持。这是记者15日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上获悉的。

我国是全球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繁重。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当天在会上说,从战略角度加强老龄科学学科建设与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迫在眉睫。

“当前,老龄化问题研究存在很多误区,比如,认为老龄化问题就是老年人问题、养老问题,认为养老就是一种负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老龄化问题的大部分研究停留在社会科学层面,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不足,研究力量分散,同时,研究缺乏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数据来支持,信息化网络建设任务紧迫。

“老龄化问题是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问题。”王建军认为,研究老龄化问题要同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需要在老年学的基础上探索建构新的学科群体系联合攻关。

记者了解到,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等机构正在着手建立国家级老龄科学研究交流平台、成果信息共享发布平台和老龄科学重要成果研究报告发布制度,明年将适时召开全国性的老龄科学大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英说,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鼓励支持高校开展老年科学学科、涉老交叉学科建设,不断优化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设置,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老年心理学、老年护理学、临终关怀等养老服务类专业和课程,引导职业院校加强养老护理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田晓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