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新乡刘庄村:工业强村富民

2018-12-16 10:37 光明网

来源标题:河南新乡刘庄村:工业强村富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村庄篇】

冬日的河南省新乡市七里营镇刘庄村,田野上绿汪汪的麦苗生机盎然。“全村现有375户,1808人,19个人经营管理1050亩耕地,全部实现机械化、水利化和科学种田,粮食亩产稳定在1000公斤以上。”刘庄村党委书记刘名宣说,农业现代化为工业现代化夯实了基础,村经济组织为刘庄农工商总公司,有多个经济实体,并与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合作,组建河南绿园药业有限公司,运营实现新突破。河南绿园药业总投资10.8亿元,产品品种达31个。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万元。

原本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在老支书史来贺的带领下,刘庄从买来的3头奶牛开始,创办村集体企业,历经风雨,集体经济逐步壮大。1976年,刘庄村集体先后为群众建起住宅楼,人均住房面积35平方米,日子开始蒸蒸日上。

2000年,刘庄村集体规划建设了400套现代化、智能化、花园式农民别墅。进入21世纪,以生物药业为龙头,刘庄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稳居全国农村前列。

党组织是刘庄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思想建党,制度建党,刘庄先后修订完善党员学习培训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240多项制度,确保按民主程序选举各级组织负责人,重大问题按法定程序民主决策。

2003年,刘庄通过了村干部“四不准”“五免职”规定。“四不准”即不准搞宗派、不准弄虚作假、不准对提意见者打击报复、不准对工作马马虎虎。“五免职”即以权谋私者免职,打击报复者免职,工作敷衍、教育不改者免职,搞宗派闹不团结者免职,弄虚作假、争名争利者免职。

咬定发展不放松,刘庄走上新型工业化强村富民之路。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华星药厂自建厂以来,坚持科技创新,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国内10多家知名科研单位、高校联姻,还组建了刘庄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中心,提高原始性技术创新能力。刘庄成为国内最大的肌苷和抗生素、维生素、氨基酸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产品出口总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结合自身实际,刘庄建立了与村里实际相适应的退休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等社会保障体系。村内退休人员享受49项公共福利,60岁以上退休村民年退休金为10200元。全村群众由集体出资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民除享受国家新型合作医疗的各项优惠政策外,集体在此基础上全部报销。

在持续开展的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五好文明家庭、双学双比标兵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中,刘庄人成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改革开放以来,刘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了好日子,刘庄人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始终没变。守得初心,明天的刘庄会更加美好。”刘名宣说。

(本报记者崔志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