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兴文发生5.7级地震 已有多支救援力量前往震区

2018-12-17 04: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四川兴文发生5.7级地震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12月16日12时46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震中位于兴文县周家镇,全县范围内都有不同程度震感。地震发生后,四川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启动跨区域地震救援预案,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实施3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震区通讯、交通基本正常,少数房屋出现拉裂、梭瓦等情况,局部地区出现滚石现象。16日傍晚,地震涉及乡镇的道路、通讯、电力正在逐步恢复,截至16日17时30分,地震已致16人受伤。

地震已致16人轻伤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16日12时46分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8.24度,东经104.95度。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发布了震中相关情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震中位于兴文县周家镇,距兴文县29公里,距宜宾市64公里。据移动人口大数据分析,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数约14万。

灾情发生后,震区通讯、交通基本正常,少数房屋出现拉裂、梭瓦等情况,局部地区出现滚石现象。因地震产生的小范围道路、电力、通讯受损,正在抓紧抢修恢复。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昨日17时30分,地震已致16人受伤。

据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杜方介绍,初步研判,兴文地震属主余型地震,烈度为7度,短期内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4.5级左右强有感余震的可能。

当地部分列车晚点

据周家镇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当地受地震影响不少房屋出现损坏,墙体与土地都有裂缝出现。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消息,地震发生时,成昆铁路、宜珙铁路、成贵铁路部分车站有震感。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封锁线路扣停在途列车,全力排查线路、设备情况。受此影响,途经该区段的部分旅客列车晚点运行。

另据交通部门消息,宜叙古高速兴文段交通正常,未收到高速公路受损报告,进一步情况也在排查之中。泸渝、叙古、叙威三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均未受到地震影响。

宜宾市交通运输局报告显示,地震发生后宜宾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了12个工作组和各地养路段上路排查。水上交通也未出现异常情况。

在电力运行方面,目前兴文县及周边的筠连、珙县、高县、叙州区等地电力运转总体正常,具体受灾受损情况还在进一步排查中。

多支救援力量前往震区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决定实施3级应急响应,立即作出应急工作紧急安排部署,先期指派宜宾市防震减灾局派员赶赴兴文县现场调查震情灾情,组织专家分析会商,同时决定派出30人现场工作组协同当地政府抗震救灾。

与此同时,四川消防部门紧急集结前往救援,宜宾兴文县救援力量两车12人已经到达现场开展灾情侦查,随后宜宾支队增援力量12车72人前往救灾。四川消防总队调集自贡、泸州、乐山、资阳、德阳5个支队的一个重型地震救援队、4个轻型地震救援队48车217人10犬赶赴增援,成都、内江、眉山、遂宁、绵阳五个支队地震救援队力量已集结待命。

兴文县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和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县级应急救灾医疗队伍到震区开展救治工作,设置应急救灾物资调度点和应急救灾临时避难点。各乡镇、各部门立即开展对各学校、医院、景点、道路等进行检查。医疗、消防、矿山救护等救援力量已赶赴震中。

据四川消防总队工作人员介绍,16日16时许,宜宾支队12车72人抵达震中周家镇,现场救援力量划分9个搜救小组,对周家镇周边乡村进行拉网式搜救;17时许,泸州支队10车54人抵达震中周家镇,按照现场指挥部统一部署,泸州支队救援力量赶赴九丝城镇开展侦查搜救工作。

北青报记者从兴文县政府了解到,12月16日傍晚,地震涉及乡镇的道路、通讯、电力正在逐步恢复,受伤群众也在乡镇卫生院救治,震区秩序稳定,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救援力量和物资比较完备和充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香梅 李卓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