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宜糖诊所:2型糖尿病预防该怎么吃?高纤维膳食是“利器”

2018-12-17 00:25 中华网

来源标题:宜糖诊所:2型糖尿病预防该怎么吃?高纤维膳食是“利器”

日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学术会议正式开幕,其中在临床营养专题研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葛声主任对“中国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进行了解读。他在解读中指出,研究证明全谷物食品的摄入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对此,国内先进的糖尿病慢病管理机构——宜糖诊所的专家也认为全谷物食品对降低血脂、预防2型糖尿病确有显著效果,除此之外,蔬菜纤维在2型糖尿病预防过程中有更明显的作用,因此综合来看,高纤维膳食或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利器”。

宜糖诊所的专家指出,有一些食物会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有些能降低相关风险。在能量相同的情况下,全谷物餐(GI相对较低)与普通饮食相比,并未对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有显著作用,但是研究发现其有降低血脂的效果。“国内已有研究证明,通过富集特定的15个菌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2型糖尿病和延缓2型糖尿病的进程,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能起到辅助降血糖的作用。”宜糖的专家补充道。

那么如何富集这15种菌群呢?宜糖诊所的专家表示,全谷物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来源,而除此之外,茭白、 芹菜、苦瓜、水果等也是其重要来源。“在预防2型糖尿病的一般建议里,全谷物占主食摄入量的三分之一为最佳。同时一定要注重蔬菜的摄入。” 有研究表明,糖化血红蛋白、BMI、TG和腰围随着绿叶菜摄入量的增加而降低,蔬菜摄入量也与糖化血红蛋白也呈负相关。此外,进一步研究发现,低GI水果摄入越多,尤其是黄酮含量较高的水果其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下降更明显,因此,糖尿病患者的水果选择也是有讲究的,建议选择低GI水果。“我们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玉米代替部分主食,煮米饭时可在里面加入部分糙米已达到大米的摄入,但不产生饥饿感的目的,因为肠道菌群分解膳食纤维产生的短链脂肪酸还能让你产生饱腹感,从而能辅助稳定血糖还不挨饿。”

最后,宜糖诊所的专家表示,目前来说根治2型糖尿病的方法还没有找到,治疗糖尿病还是以药物控制血糖、防治并发症为主,高纤维饮食目前只是能在治疗和预防中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控制糖尿病需要按时吃药,改善饮食结构,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复查血糖,预防并发症,才是科学的。据了解,宜糖诊所配备资深内分泌医师、澳洲注册营养师、护士、及药剂师为完整的专业团队服务,为患者建立连续性血糖记录和风险评估,并实时获取患者血糖监测信息,结合患者生活习惯,提供“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方案,从而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好血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