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十七期钱学森论坛在浙江台州举办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12-18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十七期钱学森论坛在浙江台州举办 聚焦高质量发展

12月17日,第十七期钱学森论坛“首届中国(台州)航天产业发展论坛——钱学森智库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浙江省台州市举办,20余位院士、将军,数百位专家共襄盛会,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探讨如何做好发展航天产业这篇“大文章”。

论坛期间,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薛惠锋指出,当下,中国制造业在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道路上正面临着“双向挤压”的发展态势,在从低附加值迈向高附加值的道路上正面临着“新旧交困”的结构困境,在高速增长、动能不再的传统制造业上正面临着创新驱动、结构优化“转换升级”的调整阵痛。

“我们希望给企业戴上‘望远镜’和‘千里耳’,使其看得更远、听得更高;对企业进行服务,使其发展更加科学合理。”薛惠锋说,这就是钱学森智库的核心,即推动企业和产业在安全与发展的背景下,理性和科学的原则下,公平和有效的环境中,开拓一条智慧发展之路。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在题为《论我国遥感卫星商业化的道路——如何从事业走向商业》的报告中介绍了现阶段卫星遥感发展的现状,并就遥感卫星从事业到商业的挑战进行梳理。

“以遥感信息大众服务为目标,发展我国商业卫星遥感系统,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李德仁提出,“要保障国家安全与权益,贯彻‘军民深度融合’战略,在此基础上,实现卫星遥感从‘大事业’到‘大产业’迈进、壮大卫星应用产业,是目前首先需要突破的障碍。”

据了解,本次论坛举办地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表示,新形势下,台州因势而动,主动布局,推动航空航天产业无中生有、裂变扩张,此番“牵手”,将助力台州航空航天产业加快迈上新台阶,推动“军工科技”与“民营经济”的深度融合、“航天智库”与“台州制造”的优势叠加。

在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少将姜春良看来,台州具备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基础优势,台州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做强无人机产业集群,做宽通航飞机及配套体系,做大商业航天和卫星产业,做高区域知名度,做优无人机航空小镇。

据悉,本次论坛由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发展战略研究院、钱学森军事系统工程研究院主办。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将与台州市将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合力推动千亿级通航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推进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