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热议适老产业:国际合作推动共赢

2018-12-18 02:11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专家热议适老产业:国际合作推动共赢

近日,第三届中日适老产业国际合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资委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大阪国际经济振兴中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单位的嘉宾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无障碍、介护与康复”适老产业的发展与合作。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主任屈交胜表示,中日两国都面临着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中日合作可谓双赢,日本的丰富经验值得借鉴,而中国老龄化所孕育出的消费市场巨大。希望适老产业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信息共享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合作交流平台。同时,希望各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并积极推广行业标准,协调和维护养老市场秩序,促进养老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大阪商工会议所中国商务特別委员会委员长深野弘行表示,在养老产业中,智能养老备受关注。中国是网络智能化大国,在AI等方面的技术世界领先。日本比中国提前20年进入老龄化,在养老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中日双方在养老产业方面的合作已经越来越深入,希望今后双方在养老方面优势互补,共同前进。

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鄂俊宇在题为“充分发挥中日产业合作优势,探索中国居家社区养老发展之路”的演讲中表示,日本应对老龄化的方案对中国有很大参照作用,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建设对于创造适老宜居的环境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社区和机构需要一个适老化改造的过程。这与日本在应对老龄化过程中的城市更新非常相近。

活动上,日本光研化成株式会社医疗福祉用具开发室室长中岛彰详细介绍了老年人跌倒的严重危害,以及日本在预防长者跌倒、通过科普教育、用品辅具配置为老年人创造安全生活环境方面的经验。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适老产业分会秘书长何徐凌围绕“养老服务标准化促进中国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做了专题报告,阐述了中国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适老产业分会目前已经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未来推进计划。

此外,嘉宾们还围绕“养老健康产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展开讨论与交流。重点话题包括对中国养老市场需求点的解析;对养老企业在中国发展机遇的探讨;日本养老资源对中国适老产业的意义等等。

会议由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适老产业分会和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联合主办,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和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