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北方沿海水域建成百个AIS基站 对船舶安全基本实现全天候监控

2018-12-18 02: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北方沿海水域建成百个AIS基站 对船舶安全基本实现全天候监控

记者17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获悉,该中心目前已建成AIS基站100个,基本实现了对北方沿海水域以及黑龙江、松花江、辽河等高等级航道的链状覆盖,实现了对北方内陆白洋淀、镜泊湖、青海湖等封闭水域的有效覆盖,对于提升地方水上安全监管能力,保障水上船舶航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AIS可对船舶实施全程、全天候监控,并能够提供实时和历史的船舶动态和静态信息。2002年,我国开始AIS岸基网络系统的建设。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李树兵介绍说,近年来,北海航保中心一直持续推动AIS岸基网络系统的建设工作。2018年,中心更是开展了北方区域AIS岸台补点改造项目建设,根据渤海湾地区盲区分布情况,补点建设AIS基站9座,重点实现对黄河口、南港港区、渤海湾中部水域、威海新港、辽宁东部水域的有效覆盖。目前已累计建成AIS基站100个。

“借助这些AIS基站,北海航保中心已基本实现了对我国北方沿海水域船舶实施全程、全天候监控。”李树兵说。

李树兵同时也表示,AIS岸基网络系统的建设,在我国沿海和内河的主要通航水域目前已形成了一张巨大的安全保障网络,为船舶航行安全提供有效的服务,在促进水上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水上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