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读不了书就进厂”到“没文化务工都难”——雄安新区“教育先行”一周年调查(上)

2018-12-19 00: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读不了书就进厂”到“没文化务工都难”——雄安新区“教育先行”一周年调查(上)

中国雄安官网12月17日电 2017年12月10日,雄安新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宣布实施《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新区提出:实施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等8项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教育先行”一周年之际,中国雄安官网记者走近新区三县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师生家长采访发现,三县尊师重教氛围浓厚了,校容校貌干净整洁了,教育工作者精神振奋,压力和信心倍增;许多学校生源回流明显,部分学校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本科上线人数大幅增加,新区教育发生喜人变化;许多学生家长对待教育的态度和对孩子的告诫,已经从原来的“读不了书,就进厂打工”,转变为“不好好读书,家门口都无工可打”。

校园变了:从“土操场”到人工智能教室

12月初,雄县第三高级中学建设项目获批并对外招标的消息颇受关注。雄县三中将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新建,项目超过5亿元的总投资额在新区现有学校中前所未有。

土操场,大班额,是此前新区中小学校的普遍现状,有的学校连环境卫生都难以保证,甚至校内还有村民先人的坟墓。新区设立后,特别是去年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许多学校校容校貌变化较大,不少学校还纷纷投用人工智能教室、实验室。

与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校区风格统一的大门、NBA标准的篮球场、崭新的人工草坪……通过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雄县二小今年成了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学校硬件变化明显。“这些设施是我们以前不敢想的,现在可以依托更好的硬件开展更多的课程改革和教学活动了。”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刘为民说。

刘为民还颇为自豪地带着记者参观今年5月投用的人工智能教室。他说,这个教室可开展创意编程、3D打印、航模、机器人课程,课程一开设就吸引了一百多名学生报名,学校计划将创意编程设置为常规课程,以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

今年,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的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也投用了,可服务于学校及雄安新区的人工智能教学、STEAM教育和教师新技术能力培训。安新县边村中学、安新小学,智慧课堂教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平板电脑在课堂教学中已开始常态化使用,智学网络阅卷也已尝试使用。安新小学还被河北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首批两所“智慧教室”应用试点学校之一。

今年,安新二中变身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走在操场和校园里,已看不到曾经的纸屑遍地,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校园、井然的秩序和礼貌的学生。学校操场虽然还是黄泥地,但操场上多年未解决的坟头,已顺利迁走了。

“我们向安新县委县政府反映校内坟头问题后,主管的县领导马上开会。这个以前反映多年的问题,用了不到十天就解决了。”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校长胡友永说,现在政府对教育确实是高度重视,解决教育问题效率很高。

今年,安新县筹集资金7627余万元,用于购置图书、仪器等教学设备。同时,安新县自筹资金1150万元用于安新中学、安新二中、职教中心维修改造及设备购置,目前安新中学、安新二中、职教中心高中段学校维修改造项目已完工并通过验收,采购设备也已经安装到位。

容城县教育局提供数据显示,该县今年已投入资金5152余万元,用于城区校园改造提升,总建筑面积12235平方米。目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已改造完工,谷庄幼儿园、上坡小学等预计年底完工。同时,还积极利用上级资金用于校舍维修改造,全面提升校园形象。

老师变了:从“排课难”到起早贪黑去培训

“原来是‘做好’教师、‘当好’校长、‘办好’学校,现在是想办法做‘好教师’,当‘好校长’,办‘好学校’。”容城县沙河营小学校长王增发这样对记者说着去年以来学校发生的变化。

今年57岁的王增发本可以安稳等待退休,但在新区教育大会后,他对教育事业更加充满激情了。虽然不是新区安排的首批对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但他还是主动想办法与北京史家小学对接合作,并最终成功和该校达成了初步帮扶合作意向,目前双方已经开展多次实质性的对接交流活动。

到北京学校学习归来后,沙河营小学许多老师主动对课程进行了科学化调整。“以前课间活动学生就是自己跑闹,现在课间活动由我们统一组织进行益智游戏,这对孩子智力发展有益处。”沙河营小学老师赵淑敏说。

和沙河营小学同属容城县南张镇的西野桥小学曾经队伍涣散,每学期初必有“排课难”,教师培训也流于形式,但去年以来只要有去培训、跟课的机会,大家都争相报名。老师们外出跟岗培训经常是早上4点起床,长途奔波去北京,晚上10点后才返回家。

西野桥小学校长王文霞说,以前不愿上班、准时下班的老师,现在都主动加班辅导学生功课,主动参加培训。现在老师们都觉得,不把本村本乡的孩子教育好,将来他们跟不上新区的发展,对不起孩子们,无颜面对父老乡亲。

容城县南张镇中心校校长蔡欣表示,去年新区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南张镇在全镇教师家长中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通过不懈努力,全镇教育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各校从校容校貌到学校管理再到教师形象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抓教学质量首先抓课堂改革,已经开展对口援助的学校更为明显。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有近4000名学生,但全校只有一名体育老师。为此,三小北京校区不仅专门选派两名体育老师到雄安校区,还将体育课程细分为足球、篮球等,课程更专业了。

三小选派来雄安的数学老师郭学锐和另一名老师开设了“守望童心圆”的数学学科公众号,学生们的学习心得、重要知识点都在公众号上发布,开通首期就吸引了两千名粉丝,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一位三年级的学生甚至对他说“数学有力量”,郭学锐备受鼓舞。

该校六年级数学老师周志江一年来的变化正被大家津津乐道。年过50的周志江由于身体不太好,此前基本处于等待退休的状态,对备课研课没热情,也不会用电脑。现在每节课前不仅要主动做ppt课件,还在下班后拉着北京老师研课。他说,“千年大计,教育先行。北京老师都来援助雄安,作为本地老师不能拖后腿。”

为提升教研质量,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教育集团田树林校长曾率教研组来雄安校区听课两天,对教研情况进行全面诊断。诊断后,学校把教务和教研工作合并并连通初、高中教研组,还定期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对老师教研工作进行科学量化的数据分析。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校长胡友永表示,学校已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并将通过举行此项比赛选拔优秀教师进入名师培养工程,培养一批名师带头人,带领全校教师提升专业水平。

一年多来,新区三县教师压力感、责任心、学习和工作热情都大幅增强了,教学质量变化也初步显现,部分学校高考成绩大幅好转。2018年,安新县高考本一上线264人,相比2017年增加102人;本科上线888人,相比2017年增加342人。

家长变了:从“读不了书就打工”到“没文化务工都难”

容城县教育局数据显示,容城镇一中去年初三毕业170多人,今年初一招生560人。“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去外地上学的孩子们回来了,二是可上可不上的选择上学了。”容城县教育局干部宋会新说。

2018年新学年,新区三县中小学校生源回流现象比较明显。这里有许多原因,既有许多人对新区学位、学籍的兴趣,也有对新区教育先行的信心,更有许多人打算通过深造培训应对未来。

曾经,容城县职教中心需要靠老师拉生源,一年只招100多人。但今年,学校不仅不用拉生源了,招生人数达到了600多人。原来,容城县全县每年成人高考只有100多人报名,而今年报名人数达2000多人。

“以前学生初中毕业后,有70%的生源会流到衡水等地,但今年以来学生回流现象明显,家长开始想办法送回来。”雄县教育局副局长谢克江说。

新区设立前,三县服装、制鞋、塑料加工等企业较多,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即使不读书也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许多人抱有“成绩不好就打工吧,挣得也不少”的心态,被人称为是“不太重视教育”。

新区设立后,规划纲要明确雄安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没有传统低端产业的立锥之地,家长普遍感受到了必须让孩子好好读书的压力。采访中,许多家长都对记者表示:“孩子如果不好好读书,就跟不上新区的步伐”、“没文化,家门口都找不到工作”、“未来新区都是高科技,连扫大街都是机器人。”

在这种背景下,新区家长尊师重教的氛围浓厚了许多。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容城县沙河营小学等学校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开家长会常有一半家长到不了,现在不仅人人准时来,而且都很支持学校开展的活动,学校干群关系、师生关系、老师和家长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去年以来,三县部分学校附近新增了不少培训机构,家长们纷纷通过更多途径在课堂外给孩子“充电”。

有压力和动力,家长们对新区的教育也更有信心了。

一年来,家长们看到县城、村校纷纷挂上了“京牌”,看到孩子们越发自信的笑容,听到孩子兴奋地分享在学校的优异表现……点滴变化,家长发现孩子身上的更多可能。

“全国教育看北京,如今北京、天津、河北都在帮扶新区教育,一年多来孩子们变化大、收获多,这也是我们家长的收获。”一位学生家长说。

“孩子精神状态的积极变化,也在积极地影响着我们家长。设立新区后教育氛围的变化太大了,我对未来新区教育充满信心!”学生家长李明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兴 孙丹 李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