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忆往昔 踏征程

2018-12-19 18:20 千龙网

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它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

众所周知,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风雨征程,我们不负时间,改革开放成果显著,以时间为刻度衡量,很多东西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8年,移动互联网这个词还没有问世;2017年,这张网每分钟接入流量高达46804G。巨大的网络信息流成为人们了解世界的主要途径,但碎片化的内容,实时更新的资讯,也在考验着我们能否保持深度思考的能力。

1978年,从北京火车站坐绿皮火车,1小时后还没出北京呢;而现在,从北京乘坐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1小时不仅能吃上德州扒鸡,还马上就能见到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中国速度”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1978年,北京地铁仅建成了1号线,且尚未正式对外开放;早些年北京地铁发车间隔为10分钟,1小时内仅有6辆列车通过,经近些年多次提速后,2018年4月,北京城区地铁高峰时期行车间隔已缩短至两分钟,1小时通过列车的数量增加到了30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地铁仅用40分钟就疏散了鸟巢近10万名观众,堪称奇迹。到2020年,北京地铁将形成线网由30条运营,总长1177公里的的轨道交通网络。

1978年,我国运输飞机仅有98架,且多是中小型,航线数量和距离很有限;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民航的运输飞机增加到3296架,平均每天的旅客吞吐量就有315万人次。2017年C919首飞成功吸睛无数,坐国产大飞机出行指日可待。更令人期待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北京再一次迎来历史的飞跃!

4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衣、食、住、行、文、娱、康、寿,方方面面的生活质量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

近日,一则消息更是令人振奋不已! “走好改革路、奋进新时代”——志说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了,在发布会上,有关方面公布了将于今年年底编写完成《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这一重大喜讯!《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全面记录了北京市40年发展中的大事要事,系统梳理了北京市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的重大里程碑事件。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城市副中心建设,都被记入了《大事记》,都将被历史铭记!

我国的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北京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随着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下一个40年,北京必将有让世界更加惊艳的新成就、新贡献。北京秉承开放合作、和平发展的理念,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再一次踏上新的历史征程!

文/李国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