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拜师”文化巨人杨慎

2018-12-19 00:06 北国网

来源标题:“拜师”文化巨人杨慎

新都区隶属四川省成都市,位于“天府之国”川西平原腹心地带,距今已有2800年历史,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沉淀和凝聚了星汉灿烂的历史文明,被誉为“蜀中宝玉”、“天府明珠”。作为现代化、国际化的新地标,新都将现代文化和自然文化有机融合,致力于打造历史人文名片,吸引了全球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在新都的历史名片上,杨慎位列明代三大才子之首,被誉为“相如赋、太白诗、东坡词、升庵科第”,可见杨升庵即杨慎在四川人民心中的地位。《三国演义》经典开篇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就出自文化巨人杨慎之手。

博学通达 不忘初心

杨慎一生勤奋好学,著述达四百余种,涉及哲学史学、天文地理等领域。其涉猎之宽广、著述之宏富,成就之卓越,奠定了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特殊地位。

作为一代学术巨擘、蜀学翘楚,杨慎在诸多领域成就斐然,对中华文化以及巴蜀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体现在杨升庵身上的博学、坚贞、求实、清廉的品性,都有着清晰的家族传承,其诗书济世、耕读传家及家风家训在今天仍充满着昂扬向上的精神气息,值得大力传承弘扬。

跨越千年 文化传承

来自委内瑞拉的中央戏剧学院留学生文楷,在课堂上和杨慎的《临江仙》结缘,带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他来到新都,跨越千年,向文化巨人杨慎“拜师”。

青瓦泥墙、雕花棂窗,处处透露着古朴与肃静,文楷在探访杨氏宗祠时,结识了杨慎第十四代嫡孙杨德力。在杨德力的带领和介绍下,文楷参观了杨氏宗祠,更在寻访中了解杨慎家族家训,“四重”“四足”家训强调敦睦人伦,兴家立业,并从居住、饮食、娶妻、育儿四个方面教育子孙淡泊名利,节俭持家。杨德力向文楷介绍说:“杨氏宗祠是杨氏家族先祖的栖息地,是后人的精神家园和乡愁所在。

“拜师”之旅亦是文化传承之旅。成都市新都区作协副主席谭宁君说:“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他都克己奉公,为国为民,实现知识分子心怀天下的价值。”与谭宁君同游桂湖公园,了解杨慎的生平往事,文楷的仰慕之情溢于言表:“我感受到了传统文人的坚持与操守,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在杨慎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薪火相传 享誉世界

拜师之旅让文楷感慨万分:“在中国,薪火相传,人才辈出,数百年间,像杨慎一样,一代又一代的先人为我们积累了数不尽的精神财富,而这些精神财富,足以让我们受用终生。”新都是文化的新都,更是发展中的新都,正如这场跨越数千年的“拜师”,为新都与世界开启了一扇文化交流的窗口,随着新都未来城市建设与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必将让古蜀之城,焕发崭新的文化魅力,让文化成为新都城市名牌,享誉世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