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综合消息: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国际社会热议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影响
2018-12-20 00: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综合消息: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国际社会热议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影响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海外各界对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表示由衷钦佩,对其在世界范围产生的广泛而深远影响予以高度评价。

道路决定命运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40年来,中国是世界上解决经济发展问题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参与了各大国际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说:“我了解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是怎样的,如果当时有人告诉我中国将会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我或许不会相信。”如今中国已找到属于自己的经济发展道路。从世界历史的角度来看,可以说中国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中国共产党听取各党派建议和民众想法,通过优秀领导使中国的道路发展成为现实。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始终能够对时代的变革做出正确回应。坚持改革开放,促进了社会发展。这说明没有其他道路比改革开放更能帮助中国走向现代化。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已经施行40年,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现代化模式取得成功,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了繁荣之路。

印度《经济时报》18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奇迹:40年来的数字增长》的文章,梳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文章通过直观的数字对比,凸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选择的正确道路。

古巴国际政策中心研究员、哈瓦那大学教授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说,中国的改革是一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解放生产力的改革,实现了提高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的目标。

产生深远影响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表示,中国的发展对全球贸易和投资模式产生了深远影响。推进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里程碑,更是世界经贸秩序构建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艾伦·巴雷尔说,改革开放已经改变了世界,并将继续改变世界,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表示将通过持续的改革开放、知识交流、对外合作,支持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让所有与中国有密切合作的人都深受鼓舞。”

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克鲁托伊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40年来,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一政策扩大了中国经济的开放度,使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将不断增强。中国不但是世界出口大国,其内部需求也不断增长,这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各方都能从中国的开放中受益。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教授熊达云说,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并推动共建一个开放、和平、共赢的世界。

世界分享机遇

爱尔兰雇主联合会首席执行官达尼·麦科伊说,中国的经济开放为爱尔兰出口市场的进一步多元化提供了帮助,也为爱中在技术、食品、金融服务、旅游等诸多领域的双向投资打开了空间,提供了令人振奋的机遇。

德国《商报》18日发表题为《德国企业从中国扩大开放中获利最多》的文章说,在有些政府讨论提高对外国投资者的审查门槛时,中国却采取了相反的做法,打破了更多壁垒。保险、汽车和发动机制造等行业的一些德国企业已经从中受益。

意大利中国基金会商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菲利波·法苏洛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自身发展模式以及与伙伴国家的深度互动合作,中国40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进步给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可借鉴性。

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说,“中国速度”能够很好地诠释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变化。白俄罗斯希望通过与中国共建中白工业园,以苏州工业园为蓝本学习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经验,引进外国高新技术并在本国实现创新发展。(参与记者:李晓渝、赵旭、范小林、李奥、郭求达、张琪、邵莉、逯阳、李洁、魏忠杰、李佳、孙晓玲、姜俏梅、杨汀、周星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