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

2018-12-20 17:29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标题: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源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源于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解放思想不仅是开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也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更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

一、解放思想是开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党的这一伟大觉醒,首先是一场思想的大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制定了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在建立社会主义工业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文革”十年动乱严重打乱了四个现代化进程,不仅使国民经济陷入崩溃边缘,且“左”倾错误给人们的思想造成严重禁锢。“文革”结束之初,根深蒂固的“左倾”思想以及 “两个凡是”的教条主义,深深束缚着社会的发展。

在党和国家危难之际,邓小平同志力挽狂澜,坚决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强调“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不断冲破教条主义的束缚。1977年2月起,思想界掀起的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大讨论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深入人心。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邓小平同志还语重心长地警醒全党,“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做出将党的工作重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思想大解放为改革开放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并成为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解放思想冲破了思想禁区,打破了“左”倾错误对人们思想的钳制,打开了全党全社会的思维之门,释放了人们的想象力,激发了社会的创造力,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扫清了观念障碍。同时,解放思想打开了实事求是的大门,使全党深刻洞察了时代潮流以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深刻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及我国面临的严峻问题,深刻体悟了人们群众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思想开放的期盼和需要,开启了党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机遇、勇于推动改革开放的征程。可以说,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开启,更没有40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

二、解放思想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改革开放“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结果是丧失时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思想每前进一步,改革开放事业就会前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推动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

解放思想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从农村人民公社制度改革到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从异军突起的乡镇企业到公有制重要补充的私营经济,从基层社会管理结构由单位制到社区制的变迁等等,无不是解放思想的结果。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解放思想成为推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强大动力。受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计划经济看作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把市场经济看作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给改革开放的推进造成了巨大障碍。随着思想解放的深入发展,人们对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逐渐有了清晰正确的认识,而且每一次向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又催生新的思想解放需求,进而倒逼改革的进一步推进。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对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做出了明确界定:“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久之后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正式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解放思想还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改革开放以来,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先后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创新又推动了制度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已经从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全方位的体制改革。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以及实践创新有机统一、相互促进,逐渐形成了系统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三、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并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解放思想推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统领下,以巨大的改革勇气和创新精神,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改革进入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吹响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开启了一场新的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肩负的任务更艰巨,面临的挑战也更严峻。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各方面创新,才能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只有继续坚持解放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才能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间的矛盾,才能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创新全球治理和国际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才能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从而不断为我国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与开拓广阔发展空间。只有继续解放思想,牢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锻造坚强的主心骨。等等,解放思想是当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

小 结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思想解放永无止境,这是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反复证明的科学论断。毛泽东同志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也只是万里长征“接力跑”的一小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坚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务必将解放思想挺在前面。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徐晓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