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家民营火箭制造基地交付 商业航天黄金时代来临

2018-12-21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家民营火箭制造基地交付 商业航天黄金时代来临

近日,国内民营火箭研制企业蓝箭航天在湖州的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这是国内首个民营火箭和发动机生产制造基地,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民营火箭制造工厂。建设自主制造基地是运载火箭、发动机进行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基础保障,将极大加快蓝箭航天相关产品的研发、试验进程。

据了解,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位于湖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近120亩。一期建设工程总约70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本次投入运营的核心功能区域包括发动机性能试验区、制造检测区、发动机总装区等。随着基地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蓝箭航天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将进入密集试验和生产阶段。未来,基于“天鹊”发动机研制的“朱雀二号”中型液体运载火箭也将在该基地完成生产制造。

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按照智能化、数字化、通用化理念打造,实现精确控制、远程协调和智能化生产,全面提升质量管理和效率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总装区域将建成一条采用工业4.0标准,脉动式柔性化发动机及运载火箭生产线,未来将保障每年超过200台液氧甲烷发动机的生产制造能力。与此同时,蓝箭航天热试车台二期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中,满足明年发动机试验工作的全部基础设施已基本就绪。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设自有制造基地和热试车台是实现发动机和火箭量产的必由之路,“目前市场上已有的试验设施资源十分有限,对于航天发动机而言,保证充分的试验时间是产品成功的先决条件。自有制造基地的建成,代表自主生产体系已经搭建完毕,未来的试验和生产之路会走得更加有信心和从容。”

今年,G60科创走廊全面迈入3.0时期,湖州被划作沿线城市之一,可以预计,在湖州市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绿色经济的背景下,背靠长三角的产业集群优势,蓝箭在湖州将会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

2018年,随着流动性趋紧,“资本寒冬”一词开始席卷市场,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以商业航天为代表的“硬科技”和高端制造行业迅速升温成为一片热土。

业内人士分析称,形成这股热潮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经济“脱虚向实”的方向指引以及国家大力发展核心科学技术创新要求,另一方面得益于全球太空技术的发展和国内政策对民营资本参与航天的逐步开放,这些都促使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看到了商业航天领域巨大的机遇。

“目前,航天产业作为先进制造的领头板块,受到市场和资本的热捧毋庸置疑,当前,是属于民营航天的‘黄金时代’,而正式开启这个时代的钥匙是一款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张昌武还表示,蓝箭航天自建生产基地的初衷也是最大程度缩小产品研制周期,实现全程自主可控。生产出一款具备创新技术、性能比肩国际同类、价格具有竞争力的液体运载火箭产品。

需要一提的是,日前,蓝箭航天完成B+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截至2018年9月底,蓝箭航天累计融资金额超8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中冀投资、西电天朗创投(聚卓资本)、36氪基金跟投,金风科技、创想天使、中天世纪等老股东继续追加投资。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主力产品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和中型液体运载火箭“朱雀二号”(ZQ-2)研发制造以及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旨在打造新型液体火箭研发、生产、试验全流程独立自主可控的商业航天新生态。

华创资本是中国顶级的早期投资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初创期的风险投资,业务以中国市场为主,兼顾美国硅谷。自2006年成立伊始,华创资本一直专注于新金融、新实业、新消费领域的早期投资,并利用深厚的资源与经验帮助所投企业进行战略规划、业务拓展和团队组建。华创资本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企业软件和服务领域的顶级投资机构、也是中国领先的天使投资机构之一。

蓝箭航天始终致力于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及商业运载火箭。未来,公司将秉持坚定的技术战略,在目前优秀人才和技术实力的基础上,持续聚焦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从构建供应链体系、研发制造、组织发射服务等多方面打造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以适应未来商业发射市场和国家航天行业发展的需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