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热点:双方计划明年1月会谈

2018-12-21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热点:双方计划明年1月会谈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针对“美方表示中美双方计划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的说法,高峰表示确有计划。此外,针对特朗普“一项更庞大和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会很快达成”的说法,高峰也予以了回应。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方面日前表示,中美双方计划将会在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双方将会在更广泛领域内实现贸易休战举行谈判,这一消息是否属实?中方将由谁来主持谈判?地点在北京还是在华盛顿?中方希望通过这次谈判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高峰表示,确实有计划。中美元首会晤以来,双方工作团队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沟通,已经就磋商的议题和安排进行了详细讨论。双方将根据磋商进展需要,随时安排包括会面、通话在内的磋商活动,推动落实元首会晤共识。

针对19日的“中美经贸问题副部级通话讨论内容”,高峰透露,12月19日的通话中,双方就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贸易平衡、保护知识产权等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换了意见。

记者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暂停对美制汽车加征关税表示欢迎,并且表示将会有一项更庞大和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会很快达成,商务部对此如何评价?中美目前磋商的进展如何?

高峰回应称,双方工作层正在进行密集的磋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照顾彼此关切,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就能够落实好元首会晤所达成的共识。

记者问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正式将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从10%提高到25%的时间结点推迟到2019年3月2日零时,这对正在进行的中美经贸磋商有何意义?是否意味着磋商正在朝着有利的方向推进?中美双方是否能够结束这场贸易战?

高峰称,中方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宣布将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提升至25%的期限推迟至2019年3月2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中方降低自美进口汽车关税也是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举措之一。双方到目前为止,都主动采取了措施,释放了积极信号,这是磋商顺利推进的重要条件。双方磋商的目标是妥善解决经贸摩擦问题。

记者问及:12月16日是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发表40周年,过去40年来,经贸关系一直扮演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现在有观点认为这块压舱石的作用已经弱化,商务部对此如何评价?

高峰表示,中方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2017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额超过5800亿美元,服务贸易额超过12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高峰强调,今年以来,即便中美之间出现了经贸摩擦,但双边经贸合作的需求和潜力仍然是十分巨大的,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美经贸关系应当尽快回到正轨,其压舱石作用不但不应该减弱,还应该增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