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经知名人士“数说”改革开放40年巨变

2018-12-21 02: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政经知名人士“数说”改革开放40年巨变

从1978年的经济濒临崩溃甚至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过去40年间,中国改革开放创造出一系列的经济奇迹。

20日,多位政经知名人士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年会”上用5组关键数字,从进出口、税收、资本市场、全球治理、法治建设等多个角度描绘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

进出口40年增长198倍

对外贸易的跃升是改革开放巨变的缩影。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在论坛上透露,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中国外贸占全球进出口的比重,从1978年的0.77%提升到现在的11.48%。中国成为130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成为拉动世界贸易增长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邹志武描述了中国当前的外贸情况:每5分钟就有价值2.9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货物进出中国关境,四艘国际船舶离岸或离港,9架国际航线飞机起飞或降落,1120个集装箱、5492个快件、8655件物品离开或到达;每5分钟就有206万个集成电路、1.7万个液晶显示板、1万部手机、88台金属加工机床离开中国关境,3.4万件化妆品、一万吨铁矿砂、4300吨原油进入中国国境。

税收协定网络延伸到110个国家和地区

40年来,中国税制改革稳步前行,征管体制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大国税务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介绍,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的纳税指标排名较去年上升16位,其中纳税次数排名上升23位,列世界第15位;纳税时间排名上升43位,列世界第53位。

孙瑞标透露,目前中国的税收协定网络已延伸到110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与25个国际组织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与金砖国家建立税务局长定期会晤机制,“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机制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发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税收指南。

269件现行有效法律

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不断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也指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基本上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而目前,中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共269件,行政法规750多件,地方性法规12000多件,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

宋锐透露,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对现行宪法、立法法、地方组织法,以及相关法律的一系列修改完善,中国立法体制不断得到完善发展。

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同一论坛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自1990年建立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目前市场规模已居于世界前列。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中国资本市场已基本形成由公司法、证券法、投资基金法、期货条例等900多条法律法规组成的较为完备证券法律体系。

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焦津洪说,中国还试图找到一条既与国际通行规则相一致、又适合中国国情的路径。例如: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救济模式,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高度评价。

亚投行成员增至93个

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为世界创造机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当日表示,亚投行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措。

金立群透露,开业运营近3年来,亚投行的成员数量从57个上升到93个。目前亚投行成员遍布除南极洲外的各大洲。截至目前,亚投行已累计批准项目投资逾75亿美元,据此计算撬动总投资约350亿美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