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证快评】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更加清晰明了

2018-12-21 18:14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中证快评】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更加清晰明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部署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座谈会再次释放了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资本市场的重磅信号,资本市场改革的“路线图”也更加清晰明了。

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已提上日程。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0月20日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上,会议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时至今日,资本市场已突破经济工具的角色,成为现代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成为国际竞争与国际经略的重要舞台。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要从大国崛起的历史高度中明晰定位:挂牢服务实体经济之“锚”,做大居民财富管理之“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之底线,充分发挥创业创新“孵化器”、并购重组“助推器”功能。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方向清晰可见。座谈会认为,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动作频频,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优化停复牌制度、完善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推出期货期权新品种,“入富”等多项重大改革稳步推进。同时,围绕优化交易监管,监管部门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未来,沪伦通渐行渐近,科创板蓄势待发,改革“重头戏”亮点纷呈,而证券法、公司法以及刑法等法律的修订也将稳步推进,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时机较为有利。座谈会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多种因素作用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较弱。但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从历史估值比较来看,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市场业态来看,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中长期投资者入市通道逐步畅通。

纲举目张。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清晰明了,将步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一方面,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且政策、监管要加强协调合作,避免不必要的碰撞和误导;另一方面,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且政策落地要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