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命运与共

2018-12-21 18:18 荔枝网

来源标题:以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命运与共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积累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提出的明确目标。“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中国的发展早已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同样需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

回望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搭建了“一带一路”这一重要实践平台。在由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中,中国既创造了“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稳居全球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辉煌成就,也为世界和平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繁荣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坚持对外开放,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中国人民始终相信只有和平安宁,才能发展繁荣,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扩大对外开放中,中国必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伟大旗帜,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旗帜鲜明地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继续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因发展而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更不会称霸,始终恪守世界和平,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坚持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再次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实现共同发展;自我封闭、零和博弈只会失去世界。“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同时,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必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坚持对外开放,义无反顾肩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大道至简,实干为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国,中国“言出必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起“一带一路”重要实践平台,将众多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也取得了“一带一路”框架下“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的突出成绩。当前,面临世界的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秉持人类命共同体的世界观,坚持对外开放,既是中国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也是义无反顾的大国担当。中国必将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

面向未来,命运与共。中国必将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和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