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的官宣:“奋”

2018-12-21 18:28 千龙网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 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自开启后,陆续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

连续举办十三年的“汉语盘点”活动,是用数据反映年度流行网络用语,用以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间万象。这些“热词”记录了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凝聚着人们对社会与国家的美好愿望。细细品读这条消息,内里却有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的“收获”:“改革开放四十年”入选2018国内词,“官宣”入选2018年十大网络用语,“奋”入选2018国内字。

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人民日报推出的重磅微视频《奋斗》,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浏览量就超过460万,人们在以这种方式向改革开放致敬,向奋斗致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奋斗”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标志。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标注下中国新起点:改革开放再出发。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个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仍需接续奋斗。奋斗不但能够创造幸福,作为个体的我们还能够在奋斗中体会幸福、感受幸福、享受幸福,我们也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创造更大的奇迹,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把入选2018年“热词”中的几个词语连在一起,我们就会有个非同寻常的发现,这正是我们的共同心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官宣:奋。

文/马振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