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旅游 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8-12-21 20:52 央视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旅游 走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8月,在欧洲历史名城圣彼得堡的彼得大帝雕像前,记者与前来游玩的尤必昌老人一家不期而遇。老人一家来自广东,祖孙三代,一家10口,82岁的尤老爷子精神矍铄、兴致勃勃。他对记者说,这是第一次举家出境游玩,一切都是那样新奇——冬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涅瓦河……这些以前都只能在书上和电视上见到的景点,现在都实实在在地在眼前铺展开来。他用手机拍下了一张张难忘的照片。

“40年前,还真没有旅游的概念。” 尤必昌老人说,除了少数几次工作出差,自己几乎没有真正走出家门去旅游,就连借出差机会到一些公园、景点开开眼界、拍几张照片的机会都少,那时根本就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举家在国外团聚。

看到儿女、孙辈们现在推着万向轮的旅行箱,大包小包买东西,老人又陷入回忆。那个年代他出门就是一个旅行袋,那时无论啥东西都要票,按计划供应,出门在外偶尔买一包糖果或点心带回家,孩子们就非常高兴了。

改革开放前,尤必昌老人是名军医,对他来说从驻地回家探亲就是地地道道的“旅游”了。那个时候出门最重要的不是带钱,而是要带介绍信和粮票——没有介绍信就买不到车票、住不上招待所,没有粮票就吃不上饭。那个时候出门最麻烦的事情是转车,上一程下车后第一件事是要想方设法排队买到下一程的车票,到了目的地还要满街找招待所找个大通间安顿下来,“单间是不要想的,一是要级别,二是贵”。收拾完这些,他才有时间到最近的公园或景点去瞧瞧,不过这一通折腾下来,也快到公园关门的时间了。

上世纪80年代初,尤必昌转业到广东梅州蕉岭县长潭水电站,水电站位于梅河上游的长潭水库。一川绿水,两岸青山,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尤必昌工作了近20年,除了几次出差到外地的机会,他基本上没有离开过。

直到退休那年,在儿女们的促成下,尤必昌才跟家人一起去了北京游玩,饱览首都名胜古迹。这是尤老爷子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游。

儿女一天天长大了,大儿子一家就在蕉岭工作,女儿女婿工作地点在东莞,小儿子一家到了珠海。国家也逐渐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有了“五一”“十一”等公休假期,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儿女们也开始有车了,旅游开始走进他们的生活。

一开始,离家近的短途旅游地是全家出游的首选。慢慢地,家庭出游范围不断扩大,厦门、沈阳、九寨沟……甚至国外。有一年,全家自驾去广西,儿女们三台车,带着老人孩子踏上了旅途。难得的一大家人旅行,让他们忘却了生活的琐事和工作的烦恼,剩下的只有旅行的闲适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全家又来到了俄罗斯。尤必昌老人的儿女对记者说,当初他们考虑了很多地方,日本、韩国、东南亚……最终选择了俄罗斯,除了老爷子及全家都对俄罗斯的风光及历史人文感兴趣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旅游团体免签,这对他们生活在不同城市的一家10口人来说,很是方便。随着对中国免签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他们可以选择的举家出行的目的地也越来越多。

对于俄罗斯,尤必昌老人很感兴趣。不仅仅只是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老人对俄罗斯的社会结构、经济增长方式等都非常感兴趣,他感觉这一次不虚此行。

改革开放40年,老百姓旅游出行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2017年我国居民国内旅游人数达50.01亿人次,出境14273万人次,旅游休闲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旅游成为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生活方式。

“我们现在已经在为下一次全家出游做准备了。今后我们全家计划每年集体出游一次。” 尤必昌老人的儿女说,这要成为他们家的传统,他们要将这种亲情沟通方式一直保留下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