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超4成“90后”春运“说走就走”

2018-12-22 02: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超4成90后春运“说走就走”

再有一个月,春运就将拉开帷幕,12月21日,同程艺龙发布了2019年春运整体趋势,大数据显示,71%的2019年春运旅客是以家作为出行目的地,90后成为春运出行预订的新主力。

71%的2019年春运旅客选择回家,这个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尽管“春节黄金周”外出旅行越来越流行,但“回家”依然是国人春节不变的主题。此外,20%为外出探望亲友,14%为国内旅游,7%为出境旅游。

随着90后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他们已经逐渐成为春运出行预订的新主力,对比70后和80后,90后的春运出行更加随性,即使旅程超过12小时,大约41%的90后也要在出行前一周内才开始规划。

彻夜排长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网络购票越来越普及,同程艺龙大数据显示,旅客整体网络购票率已超75%。然而,网络购票对于一些群体来说依然难度较大,例如外来务工群体网络购票率仅为49%。

数据分析还显示,旅客在网络订票所需的平均操作时长,随着年龄增长而有所增加,20岁以下群体平均使用时间为134秒,40岁至49岁群体所需的平均时间则为152秒,60岁以上群体所需平均时间更是增加到了164秒。

据统计,2019年春节返乡平均需要搭乘近4种交通工具,包括1.8种城际大交通(包括飞机、火车、大巴等),以及2种市内小交通。

“互联网+春运”发展迅速,抢票工具走进人们视野。同程艺龙昨天宣布推出智慧春运出行解决方案“慧行”,将根据不同路线的动态出行难度和成本进行决策,为用户提供多种一体化出行方案,还上线了语音查票和购票功能。

360浏览器近日也发布了2019年春运大数据预测报告,今年春运期间,广东、上海、北京、浙江依旧是出发车票最炙手可热的地区,两湖、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仍是最热门目的地。

值得留意的是,在十大热门出发城市中,浙江省购票次数增长显著,即将超过北京。与此同时,杭州已成为北上广之外购票次数最多的城市,作为2018年的新一线城市,杭州已成为新的外来人口聚集地。

报告同时预测了今年春运十大最热路线,其中九成集中在南方地区,北京至哈尔滨或将成最热北方春运路线。这些最热路线集中于超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之间,二者担任着交通中转的重任,客流量自然较大。伴随城市化脚步加快,成都、武汉、重庆这类新一线城市已成为重要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