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亚洲首个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捕集首吨二氧化碳

2018-12-24 00: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亚洲首个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捕集首吨二氧化碳

23日,亚洲首个多技术开放国际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华润电力海丰碳捕集测试项目(简称“海丰项目”)23日开始调试并捕集首吨二氧化碳。

项目一期总投资大约1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项目由华润电力牵手中英广东CCUS中心和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联合三方共同开发和建设。

中国生态环境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和广东省能源局代表参观了项目,并在现场进行了为项目未来发展进行了研讨。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重要减排技术,也是目前唯一一项能够在利用化石燃料的同时大幅度减排二氧化碳的技术,有利于中国温室气体减排。目前,高成本和高能耗是推广CCUS技术的两项主要障碍,海丰项目建立的碳捕集试验公共基础设施有助于验证新的碳捕集技术,实现成本下降。

在研讨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处长丁辉表示,推动CCUS发展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处长洪建武提出,以政策为导向的多途径组合式融资是CCUS投融资的关键。广东省能源局科长陈维表示,广东省能源局会继续支持测试平台工作。

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英(广东)CCUS中心主任裴爱国指出,未来将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国际合作方面着力。

中英(广东)CCUS中心秘书长及爱丁堡大学能源金融副教授梁希补充,下一步工作还包括建立运营模式,吸引投资者支持;并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马力表示要做好面对并攻克未来各种困难的准备。

国内CCUS和气候投融资专家,石油大学彭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柳朝辉,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孙轶颋等专家参观了项目现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