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拟修法更好维护法官检察官合法权益

2018-12-24 01: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拟修法更好维护法官检察官合法权益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3日审议法官法修订草案和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明确维护法官、检察官合法权益,增加有关法官、检察官“职业尊严和人身安全受法律保护”的规定。

据悉,有的常委委员、地方、部门和社会公众提出,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社会上侵害法官、检察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官、检察官权益保障方面的规定。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在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第一条中分别增加规定“维护法官合法权益”“维护检察官合法权益”的表述。同时,将法官法修订草案第十条中规定的“依法审判案件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检察官法修订草案第十一条中规定的“依法履行检察职责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调整充实到总则中规定。

此外,在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关于惩处对法官、检察官实施打击报复行为的规定中,分别增加规定法官、检察官的“职业尊严和人身安全受法律保护”,并细化了侵害法官、检察官人身权益的情形。

根据法官法修订草案和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法官、检察官的职业尊严和人身安全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法官、检察官及其近亲属打击报复;对法官、检察官及其近亲属实施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威胁恐吓、滋事骚扰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依法从严惩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