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先锋风采 | 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

2018-12-24 08:25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2月23日电(记者张志龙)如今,人们坐火车或是驱车路过山东寿光时,都会被成片的蔬菜大棚所震撼。

不少人说,寿光今天的发展成就,和王伯祥的蔬菜产业推广密切相关。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

这是王伯祥(左二)向农民了解情况(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86年,王伯祥上任寿光县委书记时,当地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但百姓手头还是很紧。“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老百姓没钱,咱得想办法。”王伯祥说。

1988年腊月,寿光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给王伯祥捎来顶花带刺的鲜黄瓜,说东北有人会种“过冬不生炉的大棚”。

“种蔬菜一年就能成万元户。”王伯祥决定先试点,共产党员先上。但建大棚要砍20多亩青玉米,当时的观念还是“以粮为纲”,“杀青”责任谁来负?

“损失县里补偿,政治责任我来承担。”王伯祥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不久,17个黄瓜大棚获得成功,涌现首批种菜万元户。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

这是王伯祥(右)在寿光菜农种植的蔬菜大棚调研(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三元朱村能搞,其他地方也可以搞。1990年,王伯祥主持在全县推广了5000多个蔬菜大棚,均大获成功。农民纷纷效仿,还推广到全国各地。

往事历历在目。“一个人做了一件事情,有了成果,普遍推开的时候,心情激动也高兴。”已经75岁的王伯祥回忆,当时他和两个副县长一起抓蔬菜产业。

菜种出来了,销路也要做好,得有市场。

“老百姓自发形成了个马路市场,卖给胜利油田的工人等,但占道严重,有时一堵两三个小时。”王伯祥说。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3)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

王伯祥(右一)在寿光蔬菜批发市场调研(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调研后,王伯祥在当时的寿光镇九巷村划出一块地,专门给菜农交易,随后逐步扩大。多年以后,交易点搬到了现在的寿光农产品物流园。

凌晨两三点,大多数人还在梦乡时,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已是车水马龙。这个“买全国、卖全国”的蔬菜市场每年蔬菜交易量40多亿公斤。

寿光市农业局局长张茂海说,如今寿光已有十几万个蔬菜大棚,蔬菜种植面积60多万亩。蔬菜育种科研、农业设施及服务、农业前沿科技等领跑全国。

在任5年多,王伯祥除推动蔬菜产业化外,还选用能人发展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并组织寿光北部大开发,使其变成全县的“粮仓”和“银山”。

王伯祥离任20多年了,至今仍被当地老百姓挂念。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