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等大桥开通后……”——一个滨海小镇的“期盼”

2018-12-25 00: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等大桥开通后……”——一个滨海小镇的“期盼”

新华社海口12月24日电 与海口东寨港隔海相望的,是位于文昌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铺前。随着横跨两地的铺前大桥即将开通,这个滨海小镇的“期盼”也越来越强烈。

铺前三面环海。行走在铺前,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深厚的南洋文化和独特的渔港文化。

具有百余年历史的胜利老街是铺前的地标建筑,老街两旁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历经风雨,古色古香。斑驳的墙面、中西合璧的立面装饰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气息,而在老街经营的各种海产店、杂货铺和当地招牌“糟粕醋”美食店,为饱经沧桑的老街增添了不少生气。

走进一家名为“铺前海产店”的店铺,干贝、瑶柱、鱼胶、鱼干等各种海产品琳琅满目。“今年开始老街的人气就已经旺起来了,节假日很多人过来排队吃糟粕醋。”老板娘王海妹说,最近还有很多扛着摄像机的人过来拍摄。

“等大桥开通了,铺前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来的人越来越多,整个小镇的经济会带动起来。”王海妹说,从海口到铺前不到半个小时,到时候老客户过来就方便多了,更多外地游客也会慕名而来。“以后生意应该越来越好做!”

沿着骑楼老街一路向西,走到尽头便是铺前渔港。不远处,铺前大桥气势恢宏。经过三年多的建设,铺前大桥主桥于今年11月初合龙,大桥主体工程已基本贯通。

铺前港是当年海南人下南洋的主要港口,如今成为小镇最繁华的渔业码头。

每天下午三点左右,渔港就开始热闹起来。出海的渔民相继归来,一艘艘渔船靠岸,一箱箱海鱼被搬上码头,从各处赶来的买主纷纷“抢货”,买鱼卖鱼、称斤论价,场面十分热闹。

渔港附近有一个名为“铺渔村”的疍家渔村,这里居住的大多是早年从广东阳江一带迁过来的疍家人,世代以打渔为生。

50岁的史青云坐在家门口制作钓鱼线,她娴熟地将长长的钓鱼线打上一个个结,以便挂上鱼钩。史青云告诉记者,她嫁到铺渔村已有30年,一儿一女都在海口工作。因为路途较远,得坐一个半小时大巴,以前她每个月最多去一次海口。“以后想去就去啦!”她笑着说。她盼着大桥早日开通,还希望游客来多一些,自己也好做点小生意。

打了大半辈子渔的林德兴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五点左右和妻子一起出海,上午七八点钟回来,然后把鱼运到铺前菜市场去卖。

林德兴说,盼了三年多,大桥终于快建好了。相信大桥开通后,会有很多海口人过来铺前买鱼。

铺前镇委书记林勉告诉记者,虽然铺前资源丰富,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老百姓对大桥的建成寄予了厚望。”

林勉说,铺前大桥开通后,铺前将迎来和海口同城化发展的机遇。现在小镇有了明确的定位,紧紧依托海口同城化发展契机,坚持“历史文化立镇、生态环境传镇、渔港美食兴镇、旅游产业强镇”的发展定位,将铺前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小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慧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