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苏州公交推出“走失者守护站” 临时庇护走失老幼

2018-12-25 02: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苏州公交推出“走失者守护站”

数月前,一则“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孩子走失后,可以就近向公交车司机进行求助”的消息传遍网络,但后经多方证实,该消息并不属实。然而,谣言背后的需求却并未因此消失。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联手当地6家公交企业推出了“守护车”项目,旨在为走失的老人、儿童提供帮助。

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苏州全市共4900多辆公交车、7900余名驾驶员和管理人员投入到该项目中。自12月19日项目启动后,目前已经接到至少7起求助。

“守护车”项目正式上线

“一定要告诉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妈的时候,不要慌乱,上任意一辆公交车坐下,告诉驾驶员我找不到家人了,驾驶员会联系你的家人的。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公交车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请接力!”过去几年,类似的消息时不时就会刷屏朋友圈。

与之相应的,是自2016年开始,各地警方、公交公司频频为此辟谣:“如果在车上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或其他人,公交车司机肯定会提供帮助,也会主动帮助联系其家人或警察,但公交车并没有被确定为失联儿童守护点。”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12月23日苏州市公安局发布的一则消息才格外引人关注。据苏州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消息,12月19日开始,苏州市4900余辆公交车正式成为走失者的“移动守护站”,为迷路或走失的老人、孩子提供临时庇护所。

右侧第一个座位为求助者专用

据介绍,“守护车”项目发起方与参与单位分别为:苏州公安局公交分局、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6家公交企业。

12月24日下午,苏州公交分局民警宫旭新向北青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守护车”项目的工作流程。据他介绍,开展“守护车”项目后,苏州全市公交车均将驾驶员右侧第一个座位设立成了求助者专用座位,“遇到走失的老人、小朋友,司机或者巡检员会将其安顿在这个专座上,手腕上还会佩戴一个专用手环。”宫旭新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司机,公交管理人员、安保巡检员、公安民警都会投入到这个项目中。“遇到求助后,驾驶员会先把求助人安置在安全区域,并联系起点或终点站管理人员,告之基本情况;到站后,求助人会被移交到站点管理人员或巡检支队队员方面;如果只是单纯迷路、走失,队员会帮忙联系其家人;遇到对家人信息记不太清或者其他复杂情况,会帮忙联系报警。”他介绍,目前苏州全市790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管理人员,以及500余名巡检员均已加入该项目,其中巡检员是由保安公司招聘、公交公司聘用、公安负责监督指导的专职工作人员。

谈到为什么要在公交车上开展这一项目,宫旭新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此前谣言的大量传播,让我们意识到确实有这个需求,根据我们的统计,过去一年仅苏州城区范围内的走失案件就有3000多起;二是公交车覆盖范围大,而且接触面广,有这方面资源优势。相比之下,大部分迷路求助都比较容易处理;但遇到情况复杂的、求助人对自己家庭信息记忆不清的,还是挺有难度的。”

目前已接到多起求助

苏州公共交通公司政工处陆俊告诉北青报记者,自19日项目开启后,该公司所辖公交线路已经接到至少7起求助。经过公交司机、巡检员等工作人员的努力,7名走失老人、儿童均已顺利回家。“公交车遇到这种情况很常见,老人、孩子都有。”

苏州501路公交车值班长柏计勇介绍说,12月20日下午,车队驾驶员蔡赵师傅在车上遇到一名走失女童。“当天就是和往常一样正常营运,但到终点站时,司机发现有一个小女孩迟迟没有下车,处于职业敏感,就上前问了几句,果然,小姑娘是坐错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他介绍,发现小女孩迷路后,车队第一时间帮忙联系了孩子家长,“她带了一个儿童电话,所以联系父母还挺方便的,很快女孩爸爸就来接她了。”

柏计勇说,没有开展“守护车”项目前,车队司机就常常为走失老人、儿童提供帮助,“但有了这个项目,一方面孩子们遇到走失或者迷路的情况就更敢向公交车求助了,另一方面司机们也可以更专业地提供帮助。”据他介绍,目前所有司机、管理人员均已接受过相关培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孔令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