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访车站“换心手术”:旅客少迈90厘米 铁路升级又一步

2018-12-26 00:3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探访车站“换心手术”:旅客少迈90厘米 铁路升级又一步

新华社郑州12月25日电(记者李鹏)在约1200米长、60米宽的狭小范围,高峰时多达1500人手挖锹刨,小心翼翼地扒开站台,把像“毛细血管”一样的地下线路一一拨开梳理清楚,然后将3个站台整体加高90厘米使地台和车门等高,再重新“缝合”,期间还不能影响繁忙车站的运行。

24日,随着铁路总公司督办的重点项目——河南省南阳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全部完工,一台耗时两年多、先后53万人次参与的车站“换心手术”落下帷幕。这意味着今后1200万的南阳市群众乘车将省去从地台到车门的90厘米距离。旅客少迈一小步的背后,是我国铁路升级的又一步。

南阳火车站是全国两条繁忙干线——焦柳线和宁西线的交汇站,也是该市唯一的客运站。从拥堵市区的一条狭窄岔道拐进去数百米,翻过一个高高的台阶,才能达到这次“手术”的施工区域。狭窄的岔道就像剖开车站“心脏”的刀口,是此次“手术”所需物资进进出出的唯一通道。

负责“手术”施工的中铁七局郑州公司项目书记未文河说:“这么狭小的区域既要施工又要确保行车安全,从没见过这样复杂的项目,到处是‘雷'。”

最大的“地雷”是开挖桩基。由于老车站上下旅客的到发线与正线共用,导致有列车停靠时,其他列车就无法通行。改扩建项目要新增两条与到发线分离的正线,3座旧站台就要移位重建。

“这意味着要在平均每昼夜通行120列火车的两条铁路线之间挖出511根、总长7428米的桩基。”未文河说,股道间施工设备进不去,只能用人挖,列车多且快,作业人员需要经常避车,一天有效施工时间不足3小时,“一连挖了22个月,人工抬进抬出的钢筋就有1500吨。”

“手术”人员更头疼的是地下的“毛细血管”。“经常是一不小心就挖出一捆电力线、通信线、信号线,有的在用,有的已经废弃。”项目经理王铁成说,这需要车站多个部门现场确认,但经常有线路没人“认领”,“可谁也不敢轻易动。”

由于线路多而复杂,“手术”前,另一家施工企业知难而退。为了保护这些“毛细血管”,中铁七局的“手术”人员用剖开的PE管,将所有线路保护起来,并在新建的站台下预留了3种不同的线路管道,重新布局“毛细血管”。

地下有“雷”,天上还有“网”。因为需要重修雨棚和旅客天桥,车站轨道上方的2.7万千伏接触网就成了最棘手的难题。“不能有一丁点儿的碎渣砸到接触网或者落到铁路线上,最后十几个部门会商,选择用绳锯分段切割并搭设防坠物平台的办法才解决难题。”项目总工程师蒋亚峰说。

一个细节可以说明这台“手术”的精细程度。铁路的铁轨不仅是列车轨道,其所带的弱电还在列车调度系统中承担着指示车辆运行位置的重任。如果两条铁轨上误搭一根钢筋或者导电工具,调度系统就会直接出现“红光带”故障。而在两年多的“手术”中,53万人次参与却从未错放过一根钢筋和施工工具。

始建于1970年的南阳火车站1992年第一次改造,将木枕升级为混凝土枕。经常奔波在车站改扩建项目的未文河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普通车站通过“换心”将站台加高至车门高度,实现了普通列车和动车上车方式的统一,具备了停靠城际列车的条件,旅客免去90厘米一小步的背后是我国铁路升级的又一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