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面打通商业场+社交场 2018阿里鱼领跑千亿市值衍生品市场

2018-12-27 22:14 北国网

来源标题:全面打通商业场+社交场,2018阿里鱼领跑千亿市值衍生品市场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日前举办的V影响力峰会上,阿里影业旗下衍生品平台阿里鱼与微博动漫携手推出了“鹊桥计划”,未来将连接阿里大文娱生态和微博平台,打通阿里鱼和微博动漫的平台数据,甄选大V和优秀国漫IP,以创新玩法致力于内容孵化和全产业链变现。

“从阿里鱼平台的动漫IP粉丝结构来看,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占据社交讨论的高地,并且具备巨大的消费潜力。在生态的力量之下,阿里鱼和微博动漫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阿里影业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充分看好此次合作。

在整个2018年,作为国内衍生品授权和开发的行业领头羊,阿里鱼正在全面调动起“数据+生态”的力量,不断通过创新来扩充国内衍生品市场容量。在此次阿里鱼+微博的合作之外,阿里鱼在这一年里所做出的更多打破圈层、跨界协同的探索,正在给我国的IP衍生品行业提供一条新通路。

社交场+商业场,阿里鱼深度发掘IP潜力

在年终的这次阿里鱼与微博动漫的签约,是一次阿里商业场与微博社交场的深度耦合,通过这样“双涡轮”驱动的组合,为阿里鱼的2018年做了强势收尾。

在内容端,依托于微博动漫丰富的动漫IP和阿里鱼的全球顶级IP,“鹊桥计划”立足微博数据系统,评估IP潜力,进而甄选出覆盖动漫、影视、综艺等多个领域的不同IP,以期触达更为广大的用户群。“双涡轮模式”的显现,将为IP产业输入更多的养分,提供更强的动力。

不久前,旅行青蛙和蚂蚁花呗刚刚完成了一次跨界合作,佛系小青蛙和戏精花呗小呗组CP去世界旅行,并对旅途进行了微博直播。从四格漫画到旅行大片,再到脱口秀影片,阿里鱼极具创意的营销手段,通过短平快的微博瞬间引爆,赢得了无数粉丝和网友的关注。

“鹊桥计划”深度沟通了社交场和商业场,为皮卡丘、旅行青蛙、高达等国际IP生命周期的延展和内容价值的释放,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这条双方携手构建的“超级跑道”上,“双涡轮”驱动的阿里鱼,势必会以更快的速度撬动价值千亿的衍生品市场。

在内容端,阿里鱼卡通动漫类型IP关联优酷动漫频道,与内容源头深度耦合,实现内容价值和商业价值双驱动;在商业端,阿里鱼卡位天猫行业,与全行业头部商家授权合作,尤其针对卡通动漫类型IP的主战场——天猫母婴和家居百货,用商品和营销覆盖渠道消费者,阿里鱼的生态合作与布局,越来越趋于合理。

数据+生态,阿里鱼IP业务风生水起

近年来中国IP授权市场快速发展,正值春天。2017年,该市场即以9%以上的增速远超世界水平,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依托“数据+生态”优势,以及中国庞大的粉丝经济基础,阿里鱼已在衍生品开发上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衍生品交易平台,并构筑起了行业壁垒。

从粉丝的运维、大数据、生态整合营销能量,到商品化授权、营销授权和空间授权的全面商业化,在2018年,阿里鱼持续开拓创新,对IP转授和开发积攒起了丰富的打法和经验。

截至目前,阿里鱼先后取得了皮卡丘、高达、丑娃娃、头条都是他、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旅行青蛙等多个国内外优质IP的代理权,涵盖动漫游戏、影视综艺、艺术文创、明星艺人等重点领域;另一方面,阿里鱼的合作商家已从最初的几十家扩充到400家以上,覆盖母婴玩具、家居家纺、智能数码3C等全品类。

通过打通阿里巴巴丰富的生态资源,以及独特的数据能力,阿里鱼能够持续提供从IP管理、运营,到衍生品开发、销售等全链路基础设施服务,促进IP价值的深度变现。其中,伊利味可滋牛奶上线十分钟成交6500箱井喷式爆发,皮卡丘主题活动上线3天实现2000w的成交;在双11活动中,皮卡丘和凌美钢笔合作的定制款,更是创下了5000套1秒售罄的神迹。

在11月8日,阿里影业发布2019财年上半年财报。业绩显示,公司衍生品业务增长持续提速,同比增长55.7%。香港安捷证券发布研报称,借力阿里生态娱乐电商资源,阿里鱼在电影衍生品市场中具有巨大且独特的优势,“看好阿里影业衍生品综合开发的未来发展潜力,预计将于未来3至5年迎来业绩收获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