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贵州出口总额增长超2032倍

2018-12-27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40年:贵州出口总额增长超2032倍

记者26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贵州省进出口总额81.62亿美元,是1978年的496.2倍。其中,出口总额57.94亿美元,是1978年的2032.9倍。

贵州是中国内陆省份,“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三不沿的贵州,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并不明显。为扩大贵州的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后发赶超。2016年,贵州成功获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经济发展逐渐呈现出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贵州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彭龙介绍,贵州贸易结构经历了从出口初级产品为主,到工业制成品占绝对主导地位的转变。2017年,机器、机械器具、电气设备机器及零件等工业制成品出口29.1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提升至50.3%。

为扩大对外开放,贵州不断加快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引进来”和“走出去”,以大开放促大开发大发展,对外开放成效明显。

为推动贵州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贵州还印发了推动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方向“走出去”行动计划,提出支持贵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工程承包、鼓励优势企业到国(境)外投资、拓展劳务扶贫、探索建立贵州境外产业园区,推进有实力的贵州企业在东盟国家建立商贸物流工业园,为贵州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兴业搭建平台。

同时,对内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贵州逐步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安顺高新区、遵义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遵义综保区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平台。境外经贸合作平台加快建设,目前,在东非(肯尼亚)、瑞士、柬埔寨、印度、马来西亚、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商务代表处。

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引进国内外优强企业1610家,与贵州有经贸往来国家和地区由1978年的2个发展到198个。苹果、高通、微软、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国内外互联网领军企业先后落户贵州。贵州“老干妈”辣椒酱香飘世界,全球茅台酒国际免税店超过300家,正安吉他远销巴西、泰国和西班牙等30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