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通报医改进程 卫生人才下沉打破“虹吸”失衡

2018-12-27 01: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通报医改进程 卫生人才下沉打破“虹吸”失衡

26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及阳泉、太原、运城等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情况。随着医改推进,县乡一体化改革、分级诊疗实施等强基层举措正在让医卫人才跳出“虹吸效应”,留在基层。

人才下沉具体体现在运城市盐湖区通过派驻专家、巡回帮扶、轮训轮岗,提升基层医护水平;阳泉通过薪酬制度改革,体现医护劳动价值;太原市卫计委选派28人赴美国等地深造,启动重点学科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多渠道培养基层适宜人才1500余人。

长期以来,“患者跟着医生走”的导向让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大医院人满为患。在一轮又一轮的医改中,“强基层”的理念越来越完善,从松散式对口支援到紧密型帮扶,从分级诊疗到家庭医生签约,上下转诊绿色通道的建立等,都在改变着民众就医习惯。

作为山西省首批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运城市盐湖区副区长丁廷轩介绍,当地将村卫生室也纳入改革范畴。目前,医疗集团与291名村医签订聘任合同,乡镇卫生院为村医发放绩效工资;盐湖区区财政每年拿出300余万元,为村医缴纳养老、医疗等保险;盐湖区人民医院下派专家常年基层坐诊,选派40余名护理骨干,通过传帮带提升基层护理水平。

阳泉市通过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将奖励向临床一线、“高精尖缺”人才和儿科、急诊等急难险重科室倾斜。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院妇产科高难度手术占比大幅提高,微创手术同比增长20%左右;同时,急诊病人收治到病房的渠道更加畅通,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医疗投诉明显减少,改革效果初显。

经过各地因地制宜推行的强基层政策,山西基层服务量有所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西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级医院向基层下转病人同比增长176.04%。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冯立忠介绍,当下,卫生人才正在由向上“虹吸”向人才下沉、服务基层的方向转变;民众看病习惯由直接往上跑找专家向找家庭医生问个明白的诊疗行为转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