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观察:国务院金融委七天内三度发声 释放哪些信号?

2018-12-27 01: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观察:国务院金融委七天内三度发声 释放哪些信号?

最近七天之内,此前低调的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三度发声,释放了哪些信号?

自2017年成立之初,国务院金融委已明确职责所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今年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重任之一。

从本届金融委首次会议透露的信息看,金融改革开放、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均为重点工作。

最近七天,国务院金融委连续发声,涉及的关键词包括:资本市场、减费降税、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永续债等。

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其中指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12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又发布了一条颇为打破常规的声明:“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数小时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全文发布,明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上述发声,释放了哪些信号?

一是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金融委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释放了进一步加快推进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的积极信号。

从金融委座谈会上可以看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改革有五大思路: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沈建光认为,未来需要关注重点事项的落实,这不仅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亦有助于从制度建设上加快探索步伐,助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二是减税降费。今年以来中国减税降费已经出台了多项大力度举措。推动个税改革,就个税抵扣事项出台更多细则,进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提振消费。加大力度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税,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有望加速推出。此外,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继续降低进口综合税负等多项措施也“在路上”。

三是为银行充实资本拓宽道路。今年以来,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拓宽道路,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也是其中措施之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一方面,从金融委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到,监管方支持银行进一步补充资本,利于加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当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较高,相对资本补充压力不大,但是部分中小银行仍然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尤其是部分银行盈利增速低于规模增速,银行资本内源补充能力有所弱化,导致资本补充压力提升。

从永续债本身来看,武雯认为,其创设不可避免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需要各部门全力配合与协调才有可能创设成功。考虑到在金融委的支持下,当前监管的协调性、统筹性已经大大增强,预计以永续债为例的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将逐步推出并落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