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政府使中国有底气应对风险

2018-12-27 02: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政府使中国有底气应对风险

26日,《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新书发布,该书认为,中国政府部门拥有大量净资产,可以使中国有底气应对风险。

2011年以来,李扬、张晓晶、常欣等组成的中国社科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团队以“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为总题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连续出版了三部专著。当天发布的专著为该系列第三部,其承继前两部专著,分析了2000年至2016年中国的资产、负债和财富情况,填补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的空白,为分析中国的国家能力、要素配置、财富构成与债务风险等提供了权威依据。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专著主要研究了中国财富规模、财富分配、财富效率以及资产负债表下的债务风险等四方面内容。

研究显示,至2016年末,中国社会净财富(非金融资产与对外净资产之和)总计43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社会净财富水平,相当于美国同期财富水平的70.7%,位居世界第二。同期,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为74.4万亿元,相当于美国同期水平的57.2%,亦位居全球第二。

在财富分配方面,研究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净财富的73%归居民所有,剩余27%由政府持有。专著指出,政府部门占有大量社会净财富,是中国与发达经济体的显著差异。2016年,英美政府净资产均为负,而日德政府净资产占社会净财富比重均不足5%。中国独特的财富持有结构,既反映了现阶段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特点,也体现了公有制为主体的制度性特征。

专著认为,从风险维度看,政府部门拥有大量净资产是国家能力的重要体现:它使得中国能够有底气地应对风险。但是,从效率维度看,政府直接拥有和配置大量资产,也致经济的整体效率下降。长远来看,中国需要盘活和重置政府存量资产,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僵尸国企的退出,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政府拥有大量净资产使中国有底气应对风险

专著对中国的债务风险进行了评估,专著认为,结合中国的国民净财富数据,在应对债务风险问题上,中国有足够的信心。2000年至2016年,中国政府负债从2万亿上升至27万亿,规模扩大至原来的13倍,同时政府资产也同步增长,从11万亿元上升至146万亿元,规模扩大至原来的12.8倍。这样,中国政府所拥有的净财富就从9万亿元上升到119万亿元,规模亦扩大至原来的12.7倍。近120万亿的政府部门净财富,构成应对债务风险的雄厚基础。

专著指出,尽管庞大的净财富是抵御债务风险的基础,也需要考虑未直接计入的各类隐性债务、政府资产的流动性、资产价格的顺周期性等因素对政府净财富的冲击。

鉴于以上,专著得出结论,拥有规模较大的政府资产净值,并不能保证中国高枕无忧,面对可能到来的“惊涛骇浪”,必须做好预案,长远看,不断优化存量财富配置,才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这方面,中国尚有大量改革任务需要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