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沈阳市检察机关: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2018-12-27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沈阳市检察机关: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沈阳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全力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积极构建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2月26日发布会消息,沈阳市检察机关建立检察权力清单制度,严格依据权力清单界定检察长、检察委员会、检察官的职责权限,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明确相应司法责任。

检察机关赋予员额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对案件作出决定的权力,充分调动其办案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坚持检察长负责制和检察委员会民主集中制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大案件和重大事项由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决定。

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改变了以往层层审批的办案模式,省去了一般案件的请示、汇报、审批等中间环节,大部分案件由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承办和决定,减少了审批环节,办案效率明显提升,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凸显,办案责任意识普遍增强。

2018年1-11月,全市员额检察官共办理案件25630件,办案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9.1%,其中检委会、检察长、副检察长决定、审批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51.7%。

全市检察机关员额内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1至11月,全市检察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办理案件9640件,其中检察长、副检察长和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办理案件3198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