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运购火车票可用花呗分期免息

2018-12-27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春运购火车票可用花呗分期免息

春运将至,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买火车票的开支压力可以稍稍缓解了。12月25日,花呗推出“春运火车票分期免息计划”,联合饿了么、菜鸟、网商银行帮助外卖骑手、快递员、码商等外来务工群体减轻返乡购票的负担,当月不用付钱,之后几个月再免息分期付,回家时手头能宽裕些,预计该计划将让上千万人受益。

随着消费金融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不断下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花呗这样的产品融入自己的生活方式,借助消费金融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满足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外,一些消费金融产品也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引导用户提升自我。蚂蚁金服花呗事业部总经理邵文澜就曾表示,“我们希望花呗不仅满足用户的物质需求,更能为用户的个人成长、自我提升提供助力。”

社会中坚力量:会花但也理性

不得不承认的是,消费金融正在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从家门口的早餐店、水果摊,到商超、公交地铁,乃至医院、教育等民生场景,你随处可以看到人们使用消费金融产品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用户在使用花呗时,可以享受到最长40天的延后还款或最长12期的分期还款体验,而今年推出的“春运火车票分期免息计划”则是花呗一次崭新的尝试。

据悉,在今年春运开展的活动中,自12月26日起,用户在支付宝端内进入花呗页面,即可领取春运火车票分期免息券,之后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票价超过100元的火车票时,选择花呗分期付款,可享受三期分期免息优惠,最高票价不超过1000元。

在北京做快递员的张林表示,回家过年是每年特别重要的事情,但开销也确实不小。他从北京回贵州老家的高铁二等票价为963.5元,使用花呗三期分期免息后,当月不用付钱,之后的每个月只需要付321.17元,回家时手头能宽裕一点。

“我们希望能够切实帮助到这些认真生活的人们”。邵文澜介绍,花呗服务的主要人群是社会中坚力量,1/3的用户年龄在30-40岁之间,不少外卖骑手、快递员、码商等外来务工群体也是花呗的忠实用户,“满足了他们日常吃饭、充话费、购物等小额消费支付需求”。

来自花呗的数据显示,用户借助消费信贷不仅是满足物质的需求,他们开始更多地向个人成长、自我提升的领域延伸。超过30%的用户在淘宝天猫进行发展型消费(文化办公、教育服务、医疗保健、书报杂志等),选择花呗付款;同时,这些用户也是相当理性的,使用花呗都是日常生活的小额消费支付使用,超过90%的人不会用完额度;3/4的人使用花呗从来没有支付过1分钱手续费或利息。

花呗设5亿教育专项基金 引导用户实现自我提升

最近一年来,消费信贷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增势愈发明显。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的天猫双11,用花呗购买教育类产品和服务的金额上涨了87%,其中选择分期付款的用户数增长了2.4倍;刚刚过去的双12数据显示,花呗用户在教育培训上的消费同比增长了110%…… 

面对用户在消费信贷中展现出来的强大的个人成长需求,花呗也开始尝试以各种方式引导用户实现自我提升,无论是学厨师、开挖掘机,还是学外语、家政,都有机会以分期免息方式支付学费。这与国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

2018年12月14日,花呗宣布启动青年成长计划,携手商家设立5亿教育专项基金。根据该计划,2019年,花呗面向45岁以内的成年用户推出教育专项基金,获得支持的用户购买外语、会计、IT、导游、汽修、电工、驾驶、餐饮、家政等职业培训课程时,可以获得至少3期分期免息优惠,以助力他们成长。该项目中,符合风控政策、使用记录良好的用户,还有机会获得临时提额,以满足更高培训需求。

“教育投资是回报最明显的投资。”东奥教育负责人介绍,每年都有大批学员参加各类考试,购书、购课支出是不小的开支,分期付款能缓解他们的一次性付款压力。据悉,目前,沪江网校、东奥教育、正保远程教育等数百家教育机构均已支持花呗付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消费金融要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即从市场有什么消费需求就提供什么金融产品,变成引导服务实体,通过创新支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金融不仅要挣钱,有商业责任,还要强调社会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金融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恰恰将商业责任与社会责任两者兼顾了起来。中国香港大学冯氏基金讲座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主任陈志武就曾表示,有适度的借贷,会让财务纪律变得更强,激励自己去学习怎样理财、怎样管理自己的财务,能够培养自食其力的习惯,尽量做到财务独立,在人格方面也可以更完整,让个人更自由。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