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

2018-12-27 02:18 北国网

来源标题:2018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

王忠平,刘姝辛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一系列推动农村志愿服务相关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为志愿服务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新的战略方向,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肯定了志愿服务在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价值和地位。回首2018,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正式评选出“2018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记录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关键历程。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事件一:《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关键词: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2018年3月3日至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其中,“志愿服健康发展”首次在政府报告中出现。

点评:近年来,在以国家领导人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志愿服务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紧承十九大后,为今后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现阶段,随着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发展已进入深水区,存在政策保障不够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不够规范、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志愿服务组织在总体上也存在数量不足、能力不强、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传统的以政府推动型的志愿服务亟需转型。在此背景下,提出“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传递了清晰的信号,指引了下一步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

事件二:一系列推动农村志愿服务相关政策文件相继出台

关键词:农村志愿服务

1.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对外发布。该文件明确提出“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2.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8年8月24日,中央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在县、镇、村分层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服务平台。与此同时,明确在全国12个省(市)的50个县(市、区)进行第一批试点工作。

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201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三年我国乡村发展提出了具体明确的目标以及实施办法。指出以志愿服务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具体路径。

点评: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在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家领导人首次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地将实施乡村 振兴战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志愿服务作为参与乡村振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手段,逐步被国家所认可并重视,志愿服务也成为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志愿服务普遍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城市发展要好于广大的农村地区。一系列支持农村志愿服务相关文件的出台,将大幅缓解我国志愿服务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状况。与此同时,通过引导志愿者到农村服务也有助于实现2020年中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3%的目标,帮助解决高达1.84亿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岗位需求的志愿服务行业难题。

事件三:民政部印发《“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关键词:互联网+志愿服务

2018年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对外发布,通知明确提出需从推动信息系统建设与指定、优化志愿服务流程、联合志愿服务激励等三方面不断推动未来三年的“互联网+志愿服务”工作。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志愿服务大数据资源库,实现相关部门间的志愿服务数据共享与汇聚,形成与互联网企业、平台共同推进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实现志愿者登记、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与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精神弘扬与互联网传播深度融合的明确目标。

点评:“互联网+”志愿服务作为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方式和发展趋势,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志愿服务管理升级、创新志愿服务发展模式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目前,我国志愿服务平台广泛,类型多样,全国有几十个不同类型的志愿者平台,平台之间由于各种原因互相独立,信息难以共享,极大地制约了我国志愿服务的“互联互通”。民政部《“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志愿服务大数据资源库,实现相关部门间的志愿服务数据共享与汇聚的目标。可以预见全国未来的趋势是可以允许各地有不同的平台,通过民政建立一个全国的志愿服务大数据资源库,实现全国的互联互通。此文件为未来三年“互联网+”志愿服务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对“互联网+”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事件四:志愿服务逐渐纳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机制

关键词:学校志愿服务

2018年7月3日,团中央、教育部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志愿服务公益等内容纳入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意见提出需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逐步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招录高校毕业生的重要依据,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5日,青岛教育局制定了《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实施一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才能、一本书、一篇日记、一次劳动、一支歌、一首诗、一次演讲、一次研学、一次志愿服务等“十个一”项目,让每一位学生立足基础,培养兴趣,开发潜能,养成习惯,受益终身。进一步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建立和完善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统领的德育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此前,我国多个省市已开始探索实施学生志愿服务相关政策。北京制定了《北京市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上海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加强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广东制定了《关于公布首批“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名单暨申报第二批“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创建单位”的通知》、成都正在制定了《成都市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兰州制定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湘潭制定了《2017年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

点评: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现阶段,中国的教育改革逐步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志愿服务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并且对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均有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学校志愿服务也可以创新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形式,不断丰富课堂的趣味性。

目前,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均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学生志愿服务的发展,学生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当地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学生志愿服务纳入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指标中来,大、中、小学志愿服务的历史机遇期即将到来。

事件五:民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工作的通知》

关键词: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

2018年3月20日,民政部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民政部门应当按照本通知要求,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代码系统)对其进行标识并向社会公告。

点评:2017年12月1日,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条例中对志愿服务组织概念进行了明确界定,指出“志愿服务组织,是指依法成立,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并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等”内容。而在实际工作中,“志愿服务组织”的概念却经常引起混淆,难以与社会组织加以区分。因此,明确志愿服务组织的身份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从通知的落地情况来看,志愿服务组织的认定工作实施并不顺利,志愿服务组织的认定还是比较困难。如何能让通知落地,并进一步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的相关内容需要多方做出共同努力。

事件六: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于2018年12月5日正式施行

关键词:首个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

2018年12月5日,由中国文联发布的《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共八章,包括总则、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文艺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激励嘉许、支持和保障、附则,为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提供了依据。

点评:继2016年文化部制定《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后,中国文联也出台了《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行业出台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将是未来各个行业志愿服务发展的重点方向,符合志愿服务行业发展的特点,将站在行业的角度不断规范和推动志愿服务的发展。

事件七:《全国志愿服务培训教材》之《志愿服务实用丛书》相继出版

关键词:全国统一的示范性培训教材

根据《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2016-2020)》,为适应全国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培训需求,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提高志愿服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吸收、整合全国范围内已有优秀成果,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组织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共同编写《全国志愿服务培训教材》之《志愿服务实务丛书》。目前,培训教材编纂工作进展顺利,由魏娜教授主编的《志愿服务概论》、王忠平副教授主编的《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与项目管理》2本教材已相继出版。

点评:教材是传授知识和培训技能的主要依据,是开展培训的基础性工作。培训教材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志愿服务培训目标的实现。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拓展与推进需要依托专业性、科学性的培训教材,通过组织编纂全国统一的示范性培训教材,可以推动志愿服务的理论建设,为培养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的学习交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均衡、常态发展。

事件八: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四川省推出两大应急志愿服务创新举措

关键词: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应急志愿服务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也由此2018年成为中国志愿服务的元年。今年5月10日,在四川德阳召开了“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国家应急管理制度改革与应急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为助力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在会议上,共青团四川省委宣布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社会力量应急服务机构——四川联动青年社会力量应急服务中心,同时发布《应急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四川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对十年来四川应急志愿服务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成果转化。

点评: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近10万同胞罹难或失踪。与十年前公众对于应急志愿服务的初识相比,如今,中国应急志愿服务不仅可以有效的在国内实施救援,也已走向国际,成为国际应急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是汶川地震10周年,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与汶川地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0年的沉淀是一段难得的财富,在此重要截点,四川省对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事件九: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德阳举行

关键词:全国性志愿服务大赛

2017年12月1日至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行。本次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来自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的590个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答辩的方式角逐大赛的金银奖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赛增加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和卫计委两个专项赛。最终,大赛评选出124个金奖项目和466个银奖项目。

点评: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为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十大事件再次将其纳入。目前,志交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推动和提升了中国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水平,同时加强了全国各地之间志愿服务工作的交流,已发展成为了中国志愿服务的一大盛事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一大创举,并推动了一系列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与往届相比,2018年志交会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动志交会的改革提升,大赛还增加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专项赛。在中国目前的大环境下,需要一个全国性志愿服务盛会来助推行业的发展,目前来看,非志交会莫属。

事件十:阿里“人人三小时,公益亿起来”线上平台带动1100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

关键词:企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线上平台

去年9月5日CCTV慈善之夜晚会上,阿里巴巴联合CCTV联合推出了“人人三小时,公益亿起来”线上平台,倡议每人每年拿出3小时来参加公益。今年9月5日,阿里“人人三小时,公益亿起来”网络平台推出满一周年,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经统计,截止2018年8月底,“人人三小时,公益亿起来”线上平台注册人数已超过1100万人,入驻公益组织已近千家。

点评:阿里巴巴作为企业志愿服务的杰出代表,通过自身影响力和互联网平台,将一个企业内部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演化为一个行业盛事,吸引着大量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满足了企业的内部需求,而且有助于推动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现阶段,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除政府部门以外,越来越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助力实现“人人志愿”的目标。

(作者:王忠平,和众泽益创始人&CEO,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刘姝辛,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硕士)

附:和众泽益简介

和众泽益是中国领先的志愿服务支持与咨询机构。我们相信“志愿精神”是中国社会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我们致力于打造政府、企业、基金会、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的资源对接平台,实现志愿服务资源效率化,打造志愿服务全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目前,中心设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青岛六个办公室。

和众泽益已成功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20多个省市主管政府部门,超过1000余家企业和基金会提供咨询及运营管理服务,近万个社会组织和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得到帮助,整合资金超亿元。

每年约有30万名志愿者,通过中心的支持开展千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受益人约1000万人次,贡献志愿时长约200万小时,创造年度社会价值约折合人民币1亿元。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简介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以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体系为立足点,将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对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发展领域的重点课题进行综合研究,力求找到解决方案,一站式满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对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的系列服务需求。研究院以研究报告、会议研讨、培训服务和书籍出版为渠道,为政府各级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等提供研究咨询服务和决策支持,致力于成为中国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具影响力的民间智库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