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立法有温度 民生总关情——2018,国家立法回应民生关切

2018-12-28 0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立法有温度 民生总关情——2018,国家立法回应民生关切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立法有温度,民生总关情。看似高冷的国家立法,其实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为百姓健康提供更强保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网购大军维权更有底气……这一年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盼所需,进一步加快推进民生领域立法,用完备的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从疫苗管理到用药就医,为百姓健康提供更强保障

疫苗,不同于一般药品,直接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少年儿童身体健康。问题疫苗事件,暴露出疫苗生产使用等环节监管存在漏洞和风险隐患,社会舆论高度关注。

正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疫苗管理法草案提请审议,这是我国首次就疫苗管理立法。

坚持疫苗的战略性和公益性,拟将预防重大疾病疫苗的研制、生产和储备纳入国家战略;体现最严格的监管,提出国家对疫苗生产实行严于一般药品生产的准入制度……立法坚决维护疫苗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打疫苗、看病吃药,保持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最深的关切。

对于生产、销售假药的罚款为药品货值金额的两倍以上、十倍以下,情节严重的罚款十倍以上、三十倍以下。今年10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药品安全开出“猛药良方”。同时,修正草案对解决“救命药”等短缺药品、低价有效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也作出规定,分类精准施策。

“老百姓都希望药品安全有效,买得到用得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院士表示,药品管理立法是民意的生动体现,同时也将有力地保障和推动药物研发领域的创新。

基层首诊难,部分地区村医后继乏人,“医闹”事件伤“医”又伤“患”……

为破除这些顽疾,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今年继续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从优先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到保障公民在接受医疗卫生服务时的知情权……制定这部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意义重大。

“大家都对这部卫生健康领域的基础性法律翘首以待,这将为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均衡适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基本卫生健康服务提供法律保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员冷熙亮说。

从大气到土壤,用法治力量建设美丽中国

“执法检查组在检查期间,在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东省、河北省,现场共抽查安阳、郑州、洛阳、包头、鄂尔多斯、西安、咸阳、渭南、滨州、聊城、石家庄、邯郸12市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矿山等38处,发现不同程度存在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问题。”

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会议,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会上,多地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被直接点名。

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今年5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分赴8个省区的26个地市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委托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利用“法律巡视”利剑,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

与大气污染相比,土壤污染更隐蔽,其危害程度同样不容忽视。

今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成为我国首部规范防治土壤污染的专门法律。

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按照土壤污染程度和相关标准,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对不同类的农用地,法律分别规定了不同的管理措施,明确相应的风险管控和修复要求。

“这是一部为了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桂龙如此评价。

从减税到网购,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满

立法关注民生,顺应民意。今年8月,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回应民众期待。新个税法提高了个税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专项附加扣除,优化税率结构。

10月1日,“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部分减税政策先行实施。新税率表的执行,给中低收入者带来更多减税红利。

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从子女教育到大病医疗,从住房贷款到赡养老人……许多人的朋友圈一时间被“晒减税”刷屏。

“这些天,减税是老百姓关心的热词,社区里很多人来咨询,我们也在加紧学习。”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居(村)委会工作协会会长朱国萍告诉记者:“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减税,体现了立法是真正为民的,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温馨。”

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网购方便快捷,也由此引发大量纠纷和投诉。

法律的坚强后盾,让消费者维权的腰杆硬起来。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的电子商务法今年8月出台。避免大数据“杀熟”,规范搭售行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电子商务法适当加重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义务,有效强化了对消费者的保护。

展望未来,值得你我期待的立法项目还有更多。

完成民法典编纂、制定学前教育法、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社会救助法……今年9月公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立法项目成为规划的重点之一。

“我们将加快立法工作步伐,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琦 罗沙 仇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