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虹桥商务区:多元文化图景 串联起上海“西区故事”

2018-12-28 14:44 光明网

来源标题:西虹桥商务区:多元文化图景 串联起上海“西区故事”

巡礼世界,城向“西”而贵

几乎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与江河为伴。

伦敦的泰晤士河哺育了灿烂的英格兰文明;巴黎的塞纳河像一座巨大的历史博物馆和建筑艺术长廊;蜿蜒流转的苏州河和浩荡东流的黄浦江见证了上海百年来的繁荣变迁。

中国的河流大多东西流向,自西向东。

河流上游的西部临上水,是山水俱佳的人居高地,城市历来以“西”为贵,“城西情结”也似一种无形的印痕,隐喻着价值观、学历和财富阶层的共同体。

放眼世界,伦敦西区是表演艺术的国际舞台,以戏剧为起点,现已成为伦敦的文化娱乐中心;巴黎西区拥有“布洛涅”皇家林苑,被视为巴黎最富裕的城区;北京西区自明代起,即是甲第连云、王侯相府林立......

如今上海一路向西,以虹桥为坐标点打开上海发展的黄金扇面,上海的“西区故事”正精彩上演。

上海向西,擎动长三角脉搏

虹桥,这一在《清明上河图》出现过的名字,放诸上海,被冠以“大”这个前缀。

2017年底,《上海2035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大虹桥”概念落地为现实。届时,处于长三角经济发展核心地位的上海将与纽约、芝加哥、东京、伦敦、巴黎,共同擎领世界核心城市群版图。

过往的上海,闸开江涌,是“冒险家”的乐园;十里洋场的繁华与梧桐掩映的浪漫交相辉映,是“头顶梧桐树”的地方。如今虹桥向西,正破茧成蝶,华丽起飞。

西虹桥商务区,作为虹桥范畴内最紧邻核心区和交通枢纽区的区域,正以迎合国际大都会进程的格局构筑新一代城市共同体,承担起世界贸易中心CBD的功能。过去8年,西虹桥商务区筚路蓝缕,重塑格局。向服务更全、辐射更广、效率更高的现代化综合城市跨越的同时,正全力打造比肩世界级商务区的文化软实力。

兼容并蓄,构筑西虹桥多元文化图景

第一次看到西虹桥商务区规划图时,便因它舒展的脉络和多元文化布局而心向往之。

适合人的尺度、尊重文化的尺度,是人文城市之要。基于19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的构架,西虹桥商务区于四通八达的轨交之上撑起一座“立体城市”,以千步之行范围内实现国际一线城市标准的全生活场景服务,商业、办公、酒店、住宅等多重业态共振共赢,让生活回归步行尺度,进退从容。

由城市空间的近人尺度,延伸到人文尺度。西虹桥商务区在发展规划中明确文化创意产业为区域重点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以国家会展中心和生态文化为支撑,积极布局文化演艺、文化艺术品交易、文化体验、休闲旅游文化等多元文化产业,构建起“会商旅文体”联动融合发展的文化特色区域。

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西虹桥商务区以水环和绿环串联起百老汇文化演艺综合体、蟠龙古镇、虹馆演艺中心、博万兰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世界你好美术馆、手工艺博览园等文化空间,形成“水晶珠链”式文化空间布局,精心营造具有历史文脉传承、人文气息浓郁的城区环境。

八月的西虹桥,天晴得像一张蓝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在晨曦中安静绽放。

与此同时,上海最年轻的轨道交通——地铁17号线从青浦水乡的潋滟柔波中驶来,一路向西,串联起上海“西区故事”,拥抱世界的西虹桥多元文化产业图景渐次展开。

兰韵文化中心|东情西韵,筑就文化新高地

从空中俯瞰,19平方公里西虹桥蓝图,俨然成为“地标综合体”的斗秀场,世界500强企业执笔成峰。

其中,兰韵文化中心以99米青花双塔建筑勾勒虹桥至高天际线,成为西虹桥引人瞩目的文化产业发展弄潮儿。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装……”

青花瓷从久远的唐宋而来,瓷玉含光,曾经温暖过无数个时代,带着浓郁的中国韵味。作为西虹桥商务区内极富东方文化内涵的代表之作,兰韵艺术中心定位为以“瓷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为主力业态,融汇国际时尚文化商业与高端精品商务于一体的“地标综合体”。

建筑设计采用青花瓷型造型及肌理之美,外立面融入青花瓷缠枝纹元素,整体形象优雅大气且极富东方魅力。通过艺术化的建筑设计及商业空间设计,精心打造高品质办公空间,划定国际企业的世界疆场。同时,通过文化娱乐、时尚餐饮,瓷文化产业配套、儿童教育培训中心丰富商业业态组合,汇集潮流时尚,甄选精品商业,打造一站式体验商业中心。

在当代艺术语境与现在的消费意识下,越来越多的商业成为艺术的展览载体。

当商业综合体开始承载艺术空间的使命时,兰韵文化中心徐徐展开布局谋篇,以瓷文化做静态诠释,以非遗文化做动态传承,以美食文化渲染平民智慧,多维文化业态分布,筑就西虹桥商务区极具艺术感的文化新高地。

百老汇|对标国际,打造亚洲演艺之都

剧院是艺术的殿堂,体现着人类审美意识的变化和文明的进步。

纽约曼哈顿区,拥有以世界戏剧艺术闻名全球的百老汇,以金融闻名于世的华尔街,以名牌汇聚著称于世的第五大道,商业、公园、艺术、建筑融合分布,添绘了纽约城的举世繁华和极其丰富的文化和多元性。

如今,大型文化产业综合体——虹桥百老汇落子西虹桥商务区,未来将以恢宏的建筑形态与国家会展中心相呼应。虹桥百老汇设计理念源起美国百老汇的独特印象,将原味呈现百老汇街区文化魅力,引入纽约城市活力元素。

2017年颁布的上海“文创50条”政策明确提出,要推动上海演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向世界呈现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着力打造亚洲演艺之都。

虹桥百老汇,将引入百老汇经典剧目及融合中国文化的剧目驻场演出,以百老汇经典歌舞剧表演为文化引擎,带动区域性商业发展,引入演艺相关产业筑巢深耕。未来将打造以文化演艺为主,集酒店、餐饮、办公和商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休闲区。

百年前,始建于1917年的上海大世界,集戏曲、歌舞、杂技、魔术、电影等竞技表演于一体,全国各地戏曲均在此上演,助力开埠伊始的上海迅速成长为远东最重要的演艺中心。未来,“大世界”的场景将在虹桥百老汇以崭新的方式升级演绎,为上海再添一座国际演艺中心。

蟠龙古镇|文化复兴,千年文脉破土新生

有人说,每一个蕴含文化底蕴且拥有自然风光的地方,都应该生长一座“千年古镇”。

沿着17号线的脉络,蟠龙站连通着大虹桥最具人文韵味的历史文化风貌区——蟠龙古镇。

“蟠龙”是蛰伏在地、盘曲环绕而未升天之龙。相传朱元璋举事时困于此地,后得天下,古镇因而得名,意为神圣祥瑞之地。

蟠龙古镇曾是青浦东缘最为繁华的古镇。香客云集的蟠龙寺是信仰的风水宝地,从隋朝清仁年间开山建寺,香火千年不绝。千年积淀孕育出独特的江南水乡文化,化为弥足珍贵的“西虹桥记忆”,而后在历史的风霜洗礼和加速的城市化进程中逐渐失去了活力。

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让沉睡多年的蟠龙古镇涅槃重生,如今规划中的蟠龙天地,矢志成为又一个城市名片级的新天地。

蟠龙天地项目定位为“青浦前门院,虹桥休闲厅”。改造后的蟠龙古镇,将保留完好的河系以及极具历史感的古朴名宅,形成以十字老街为依托的景观风貌带,以及由生态居住、生活居住、历史风貌、生活配套、公共服务、生态商务和生态休闲构成的八大功能板块。蟠龙古镇,未来将以开放式街区形态镶嵌于西虹桥核心地带,将文化旅游与商业休闲合二为一。

千年文脉破土新生,旧时繁华江南就这样一桩桩保留,一点点复现,铺展成江南水乡里的都邑文化生活画面。

西虹桥:依“心”而行,繁华不止

城市是生活的容器,更是心的居所空间。

水乡长卷、古朴名宅,历久弥新的国风古镇;百老汇剧院、沉浸式舞台,来自全球的演艺盛典;中情西韵、拔地而起的“地标综合体”,勾勒虹桥天际线……一方沃土,古老与现代、中情和西韵、乡情与摩登在此兼容并蓄、共生共荣。

这里繁华在外,静谧在心,多元文化下的西虹桥图景,让每一个独立而丰富的灵魂都有处可栖。

时代履新,一个“心”字,识心达本,这是西虹桥商务区的“用心”理念。倾听、回应、瞻望、厉行,在繁华开始的地方,书写繁华不止的上海“西区故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