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胡杨魂筑起航天梦 图片展见证鱼水深情

2018-12-28 21:2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胡杨魂筑起航天梦 图片展见证鱼水深情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邱丽芳)60年前,额济纳人民“三移旗府”,为部队让出了6万多平方公里世代居住、丰美肥沃的草场。

60年来,这片草场数次震撼国人,震惊世界。

从“红旗”飞扬到“霹雳”啸天,从“长空”振翅到“威龙”翱翔,一枚枚神箭刺破苍穹,一架架战鹰亮剑天际,一发发导弹绝地惊雷……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这里起飞。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等航天发射任务“发发成功、次次圆满”……

“航天情,中国梦”在这片神奇辽阔的土地上变成现实。

在空军试验训练基地和东风航天城组建60年之际,以“守望相助、责任担当、军民携手、共创伟业”为主题的“胡杨魂、航天情、中国梦——内蒙古人民助力中国航天60周年图片展”28日起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

在展区“家国情怀篇章”,有一幅闫五福看望额济纳搬迁牧民的照片。闫五福时任东风基地保卫部部长,现在已年过百岁。老人现在已经双目失明,但他回忆起当时搬迁的往事时仍然非常动情,“当时,额旗的居民居住得很分散,又很少接受政治教育,可他们为了国防建设,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为国家需要付出⼀切,值得吗?”这可能是每个搬迁牧⺠被问得最多的问题。2010年7月3日,部分亲历搬迁的牧⺠重回故地,参观了东风航天城、烈士陵园,展览馆等。照片里,牧民们向烈士陵园敬献哈达和鲜花,很多老人热泪盈眶。

展览旨在共同回忆部队与内蒙古各族人民一起走过的风雨征程,共同感怀千年胡杨见证下的鱼水深情。

本次展览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空军试验训练基地和东风航天城协办,将持续至2019年1月8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