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博士的“阡”挂

2018-12-28 23: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刘博士的“阡”挂

新华社贵阳12月28日电 题:刘博士的“阡”挂

新华社记者何天文、李凡

室外寒风呼啸,室内灯火通明。在武陵山区深处的一家医院里,一台高难度的手术正在进行。

“这是视神经,旁边是动脉,千万要仔细,一旦破裂出血就会有生命危险……”在显微镜下,主刀医生刘建刚一边熟练地拨动手术刀,一边对助手们进行讲解。

6个小时过去了,当地一名脑出血患者得救了。这台开颅动静脉畸形血管团切除术取得了成功。刘建刚等医生走出手术室脱下白大褂,已是晚上8点。

“以前医院是不敢动这类手术的,都是建议患者转院治疗,多亏有了像刘建刚博士这样的好医生。”贵州省石阡县人民医院院长史超说。

刘建刚博士是苏州援黔医疗团队成员之一。2017年3月,在国家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政策的感召下,他随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的首批医疗专家,来到地处武陵山区连片特困地区的石阡县人民医院。在为期3个月的医疗帮扶中,作为神经外科医生的他“领衔”做了10多台手术,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去年6月,刘建刚等医疗专家结束帮扶回到了苏州。感念石阡人民的深情,刘建刚把对口帮扶期间的一些“片断”集纳成文并以“阡挂”为题挂在网上,称“美丽的石阡,是我永远的牵挂……”

刘建刚的“阡挂”迅速在石阡流传。史超说,“刘博士的医疗理念、精湛业务与谦和品格,给全院医务人员留下深刻印象,贫困山区需要这样的好医生。”医院商量,一定要把刘博士再请到石阡。

今年4月,刘建刚终于再次踏上石阡的土地,并担任石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为期一年。而此时,他正好有一个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与贫困山区的期盼相比,出国留学可往后推推。”刘建刚说。

培养人才、建设学科、促进科研,提高山区医疗服务水平,这是刘建刚到任后的信念与行动。

缺设备,他多渠道争取来彩色B超、医用显微镜、便携式经颅多普勒系统,使病患诊断、治疗更加精准;缺技术,他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教,直到操作医生学会为止;缺人才,他经常办讲座、搞培训,覆盖县、乡两级医务人员,并组织业务骨干甚至直接带队到苏大附一院进修学习。他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确保急重病人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

“在刘博士和一批批苏州援黔医疗专家的倾力帮助下,石阡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有了大的飞跃。”史超说,今年7月,刘博士牵头建立了脑卒中防治中心,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大步推进,医院医疗能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记者采访时,遇到赶来医院复查的一对中年夫妇。男的名叫蓝军,是当地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他的妻子邱述香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两个月前,蓝军因为静脉窦血栓导致脑出血,十分危急,刘建刚等医生及时为他进行了手术救治,出院后身体恢复较好,已能做简单的家务。“刘博士他们医术高明,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他们。”蓝军与妻子不停地向在场的医生鞠躬。

“跟着刘博士我们学到了很多,过去不会做的手术现在会了,科室中不少人还发表了论文。”在神经外科当了10年医生的刘忠杰说。

“刘博士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还经常带队利用农村赶集为村民义诊,有时还掏钱给贫困患者看病。他的敬业、奉献精神不断感染和激励着我们。”麻醉科手术室护士吴蔓说。

刘建刚今年40岁,小孩刚上小学二年级。偶尔与千里之外的家人视频时,面对可爱的儿子,刘建刚总是少不了“这里的人需要爸爸的帮助”之类的话。今年8月,刘建刚获得贵州省颁发的“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特别贡献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