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夜袭阳明堡:步兵打飞机的经典战例

2018-12-28 23: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夜袭阳明堡:步兵打飞机的经典战例

新华社太原12月28日电 题:夜袭阳明堡:步兵打飞机的经典战例

崔玉军、杨庆民、张瑞杰

当年占地2000亩的阳明堡机场,现在已变成老百姓的农田。农田间矗立着的“阳明堡飞机场遗址”纪念碑上,记载着81年前的那场步兵打飞机的经典战例。

1937年10月19日夜,八路军129师第769团官兵突袭位于滹沱河北岸的阳明堡机场。经1小时激战,歼灭日军100余人,毁伤敌机24架,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用步兵打飞机的经典战例,在抗战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夜幕下,战士们对日军机场发动突袭,抛出的手榴弹让敌机灰飞烟灭……这是记者在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编排的情景剧《夜袭》中看到的战斗场景。

红四连的前身,是769团十连。夜袭阳明堡战斗之后,担任主攻的十连被八路军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的荣誉称号。

81年来,在“夜袭精神”的激励下,红四连先后参加了决战孟良崮等百余次战役战斗,涌现出数十名战斗英模,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

想要有指哪打哪的本领,就要有精武强能、勇争第一的拼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红四连不断续写敢打能赢的胜战传奇。

一次红蓝对抗考核中,蓝方依山布阵、易守难攻。时任连长章星拿出地图仔细比对,发现蓝方防御阵地右侧山高林密,随即果断决策,由时任指导员李纯组织正面进攻,自己则带小分队大胆穿插。

经过两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章星带领小分队成功迂回到蓝方背后,与正面进攻的部队形成夹击之势。以奇制胜,红四连所在营成为7支参演红方分队中唯一取胜的单位。

如今,红四连再次转型重塑,从传统步兵连队转型为装甲步兵连。从“铁脚板”到“履带轮”,从体能型到技能型,这对以跑得快、投得远、打得准而著称的红四连官兵是不小的挑战。

“抗日战争,连队前辈用步枪、手榴弹摧毁了日军24架飞机。今天我们要在‘战斗模范连’旗帜引领下,攻坚克难,走在前列。”面对挑战,红四连党支部主动请缨,担负转型重塑的探索任务,并立下“半年内形成战斗力”的军令状。

从连长、指导员到普通一兵,官兵从零起步、从头学起,人人学理论、练操作,不断突破训练瓶颈,战斗力稳步提升。传统步兵出身的班长唐公建被任命为火炮技师,负责全连炮长训练和武器检修。他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每天带着战士勤学苦练,把武器分解结合的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