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手写版到电子化、发放数量增长400余倍——一本护照背后的出入境管理变迁

2018-12-29 00: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手写版到电子化、发放数量增长400余倍——一本护照背后的出入境管理变迁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从手写版到电子化、发放数量增长400余倍——一本护照背后的出入境管理变迁

新华社记者鲁畅、孙琪

手持护照,“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难事。但鲜有人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护照办理经历从手写版、层层审批、没有明确取证日期到如今办理方便快捷、增加电子芯片的变迁。记者日前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采访获悉,北京年护照签发量已接近百万本,相较改革开放初期增长超过400倍,随着公民出境需求的日益增加,北京公安出入境管理也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取得实效。

领护照的名单“挂在”树上

算上一本1995年赴泰国旅游时办理的“一次性护照”,54岁的北京人孙恩泽曾经办过6本护照。因从事出境游工作,孙恩泽30多年来走遍了五大洲,去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旧护照也承载着他的美好记忆,“这本‘一次性护照’就是当时和太太结婚为度蜜月办的。”

孙恩泽的第一本护照办理于1988年。“当时不仅需要个人情况说明、邀请函、经济担保、单位或派出所证明等材料,还需要我父母单位出具证明。”孙恩泽回忆说,为了准备齐这些材料,他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领取护照的时间更是用了近半年。

1983年,当时的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成立了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管理科,三间总共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门脸房”成了申领护照专门的受理窗口。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了34年的许学谦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出入境证件没有明确取证日期,制作完的待发证件,民警会在窗口外的树上挂上小黑板,写上取证人名单,谁领走就划掉做个记号。

记者注意到,孙恩泽的第一本护照是手写版,外皮是棕色、照片是黑白的。1983年,三个窗口共签发护照2000余本,证件制作的每道工序都靠纯手工完成。

出境游热潮带来出入境管理大变化

1986年是出入境管理改革标志性的一年。当年2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施行,“护照办理从‘政策审批’变为‘依法审批’,出国成为人们的权利,各类证明的开具有了保障。”许学谦说。

申领护照不再是艰难的过程,1990年前后,申请人不再需要繁杂的证明资料,护照的办理时间也被明确缩短至20个工作日。1992年8月5日,92版紫红色护照正式启用。“当时正值留学潮,大量公民来办理护照,前往日本和东欧国家留学。”许学谦介绍,1991年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护照2万本,是十年前的10倍。

出国旅游潮在21世纪初达到一个高峰。统计显示,2001年中国人出境旅游突破1000万人次,占据了当时护照申领量的三分之二,北京市当年签发护照18万本。

为应对需求,1999年,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处迁入位于安定门的现址,设立38个服务窗口,其中17个提供办证服务;2007年,全市16个分局均设立接待大厅,增加48个窗口,数量已是二十年前的30倍。

“一本比一本快、一本比一本好”

出入境时不用在柜台前排大队,只需“刷”下护照,就能电子通关……这是2012年E字头电子护照启用后给出入境旅客带来的便利。几十年来,护照审批程序逐渐简化,制证水平不断提升,电子护照除了增加芯片外,还录入了指纹和亲笔签名等信息,既能“机读”又能“视读”,提高了护照安全性。

“护照申领一本比一本快、一本比一本好。”孙恩泽说,后几本护照的申请程序逐渐简化,最新的一本办理时只需7个工作日就能拿到。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方便证照办理、提升效率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2012年起,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预约现场办理护照时间、地点,并享受证件免费速递服务;2013年起,在全国首创派出所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点;2014年起使用自助发证机发证,自助取证平均用时仅20秒;今年12月,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立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可为申请人提供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领取出入境证件、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三项服务……

“未来,北京出入境将不断创新便民措施,不断丰富互联网时代的便民服务体系,努力为申请人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真正体现北京出入境‘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服务理念。”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陈士东表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