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洋河王耀:坚守工匠精神 强化技术创新

2018-12-29 07:03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洋河王耀:坚守工匠精神 强化技术创新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在自己人生的两个工作选择中,放弃了在家乡做公务员的机会,他觉得既然自己学的是食品机械专业,洋河酒厂的工作机会更能锻炼自己、学有所用。

在成为企业的管理者之前,王耀在近十年的生产一线工作中对好酒的酿造有了深刻的理解。他曾经以为酿酒是简单的事情,后来才明白真正达到工匠级炉火纯青的地步至少需要二十年时光,所以他最钦佩的是酿酒的师傅们。

“如果说梦之蓝中央酒区内2000多口明清窖池是洋河无价的历史财富,酿酒的师傅们就是企业的技术财富。”王耀说。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洋河酒厂技术人员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采用现代新技术,开了国内低度系列大曲研制与生产的先河,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2002年,洋河再次创新升级以“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为核心的绵柔“三低工艺”,打破白酒传统的香型划分方式,推出以味为主的绵柔型白酒,引领白酒行业工艺创新和品质升级。

匠心和技艺要传承,但王耀认为更重要的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只有传承加创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为了和消费者的需求同频共振,王耀告诉记者,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每年都有大量投入,重点进行发酵机理、生产工艺,酒体设计和体验等各方面研究,不断提升绵柔品质。

“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关键是既要有所坚守,更要有所创新。”王耀说,在当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唯有创新能够引领企业不断攀升。

最近几年,王耀提出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利用线上的平台做官方的旗舰店,促使企业营销体系的变革,发展新零售的项目组,缩短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纵观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的历史,王耀从过去某些酒厂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到的经验就是:品质为天,产品出厂是天大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

“做酒是做品质,也是做人品,更是做文化。”在王耀看来,传统实业要想不被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抛下,应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挑战,必须强化打造新能力,持续创造新价值。

“从产品的品质上,我们要持续研究如何让传统白酒更适合现代人的口感;从品牌上,我们要赋予品质的一个具象的载体,既要讲传承的经典故事,也要讲现代人拼搏奋进的故事,讲好中国白酒的故事。”王耀说。

改革开放初期,洋河每年原酒产量约为一千吨,1986年,这一数字翻了十倍达到一万吨,成为白酒行业原酒产量最早过万吨的企业。如今,这一数字在线上线下打通销售的互联网时代,不断发展为年产原酒超过16万吨。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王耀希望洋河能够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提升中国白酒的品质表达,把中国白酒打造成一张飘香全球的亮丽名片。

“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将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王耀说,如何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企业的品牌故事,是时代赋予洋河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