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减税降费,是“稳预期”的关键之举

2018-12-29 16:17 千龙网

减税啦!减税啦!

临近新年,一则重大利好在朋友圈中传开——备受瞩目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公布。笔者上网查了查,确实是个“大红包”:这次减税,扣除标准细,扣除幅度大。笔者一位朋友看过之后说:“这次减税,国家是动了真格的”。笔者也觉得,这次减税,国家绝对是诚意满满。

个税的作用是调节收入分配,和咱老百姓的收入息息相关,其变化自然一直都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这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咱普通人的收入水平也是大幅提高,不过,个税调整的步子似乎有点儿“没跟上”:个税的扣除标准和计征方式多年未变,呼吁调整税制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因此,本次个税改革将呼声最高的6项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可以说“减”在了点儿上。这次《办法》一出台,网上就是一片叫好声,可以看出确实是深得人心。

实际上,很多朋友可能有所不知,这次个税改革只是近些年国家减税降费诸多举措之一。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到增值税税率优化简并;从“营改增”减少重复增税,到个税起征点调整……国家正一步步优化税制,逐步减轻企业和纳税人的负担。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国家减税的力度与效果。

这些减税降费的举措,出发点无疑是“为人民服务”。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期间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经济发展而把制度上的“绊脚石”给搬开。税费压力减轻了,企业和个人就更有干劲儿,几十年高速发展的成果就能惠及更多百姓。看看这次个税改革的细节吧:大病医疗纳入专项扣除,老百姓对“看不起病”的担忧就能极大减轻;允许房租税前扣除,年轻人初入职场艰苦创业就少了后顾之忧。个人如此,企业也是如此,身上的负担轻了,活力自然就冒出来了,一旦全社会形成良性循环,实体经济竞争力必然能够增强。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发展的前路也绝不是一片坦途。前段时间就有些人说什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减税到此为止。”这次减税,国家用实打实的政策好好打了这些别有用心者的脸。一次次减税降费,无异于给企业和纳税人打了强心针。应该说,无论外部危机有多大,只要我们自己阵脚不乱,对国家发展有信心、有预期,就必能战胜各种挑战。

黄金有价,信心无价。减税降费的本质,就是为社会和市场创造一个稳定的预期。中央年中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目标,稳预期正是工作重点之一。如何稳预期?就是要让企业和个人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让市场主体活力得以充分激发,让社会预期与经济发展彼此促进、良性循环。因此,减税降费是“稳预期”的关键之举。减税降费关乎咱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已经在路上”。让我们共同期待,自己的生活必将和国家经济一同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文/张阳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