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出台意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打造“工匠一条街”

2018-12-30 01: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云南出台意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打造“工匠一条街”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9日发布消息,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把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着力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据介绍,云南省高技能领军人才包括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云南省“兴滇人才奖”、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千人计划”产业人才专项、“万人计划”首席技师专项、云南省技能大奖、云南省技术能手、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云岭工匠等称号的技能人才以及享受省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人才。

按照《意见》,云南省将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

其中,在政治待遇方面,《意见》要求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引领,推荐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探索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

在经济待遇方面,《意见》要求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对于参与国家和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所在单位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其在项目中的实际贡献给予绩效奖励;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工资制度;鼓励国有企业试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特殊生活补贴等,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参照高级管理人员标准落实经济待遇。

在社会待遇方面,《意见》规定,入选云南省“千人计划”产业人才专项的高技能人才,可享受由政府与用人单位共同分担,以购(租)房货币化补贴、人才公寓为主的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建立有利于高技能领军人才引进的机制,帮助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解决户口、子女上学等问题;对于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师带徒”业绩突出的,取消学历、年限限制,破格晋升技术等级。

对于企业技术工人,《意见》提出完善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构建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提高收入水平,并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提倡对技术工人实行以岗位工资和技能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建立基于岗位价值、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或探索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对参加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工人,从成果转化中以奖金、股份或期权等多种方式给予相应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提出打造提高民族民间工艺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试验区,鼓励民族民间工艺技能人才富集的州(市),集中“建水紫陶”“鹤庆银器”“珐琅银器”等各类高技能领军人才,打造“工匠一条街”。

云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石丽康透露,目前,云南丽江等地就建有“工匠一条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