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导航与时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发展记事

2018-12-30 01: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防科技大学导航与时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发展记事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与时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4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先后突破北斗一号快速捕获与信号接收、北斗二号卫星抗干扰、北斗三号核心信号为代表的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取得国防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近百项。

自主创新永远在路上

11月7日,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负责人王飞雪和战友们一起迎回了久别的“孩子”:北斗一号数字快捕与信号接收系统设备。在不间断稳定运行12年后,这项被誉为北斗系统“千里眼”的装备退役回到长沙“老家”。

多年以来,这个中心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和原创性成果——

突破系统应用中终端小型化难题,成功研制实用型手持用户机,在我国抗震救灾、抢险救援、边防巡逻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突破系统建设中“卫星抗干扰”“系统高精度测量”两大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卫星信号收发业务载荷、地面运控系统主体设备,在北斗系统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实现全体制、全系统、全链路技术覆盖,不断刷新各项性能指标,使北斗系统信号收发更好、授时定位更准、服务精度更高、发射功率更低、服务容量更大、终端设备更小……

世上从来没有坐享其成的创新成果,作为北斗事业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中心大厅电子屏上的加班记录,见证着他们的努力和奋斗:陈雷、黄新明、张可平均每年加班达900小时;李柏渝、黄龙、刘哲平均每年出差达190天……

“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是从溪流到海洋的跨越,坚持自主创新、奋力攻坚克难是我们完成跨越的灵魂,也是我们迎接未来融合时空挑战的基石。”王飞雪说,“把北斗事业建设好,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

2017年,讲师陈雷在某项目攻关时发现个别指标存有缺陷,此时任务期限已过半,推倒重来可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甚至影响北斗三号系统建设。推倒重来还是勉强交差?

同样的煎熬,副研究员唐小妹在北斗二号某项目攻关时也曾遇到。那时,层出不穷的问题让团队笼罩在沮丧的阴影下。

绝不因为困难多而降低标准,他们作出了同样选择:推倒重来。

“我们有雄厚的技术支撑,攻关困难并不可怕,最大的挑战来自质量的控制。”中心总质量师刘小汇说,“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流程,一切都可能归零。”

开展科研管理创新,实行矩阵式科研组织模式,建立起指挥线、技术线、质量线的“三线”管控制度……这个中心在实践中贯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逐步迭代完善质量管控体系。

按照年底前北斗三号的服务目标要求,中心今年承担的组网工程进度平均提前了2个月,几乎天天有测试月月有交付。“‘抓质量寸土不让、抓进度分秒必争’不是说在嘴上的口号。”研究员孙广富说,“确保承担项目未来10年无障碍运行,是我们坚持的底线。”

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激动过后,中心人员又继续投入北斗系统实战化及其创新性技术研究。

凝心聚力的创新团队

今年8月,外聘职工毛二坤被聘任为高级专家。

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到近300人的“大团队”,24年间中心外聘人员已占到三分之二,涵盖技术研发、综合管理、后勤保障等各个岗位。

一次,有两颗北斗三号卫星接连出现信号故障,负责攻关的同志急得直掉泪。没有推诿埋怨,中心领导主动担责,各项目组专业组互相支援,集智攻关,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完成了系统在轨升级,保证了卫星稳定运行。

“从方案论证到具体实践,困难随时都在。”教授欧钢说,“但我们从不畏惧,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

这些年,中心在博士留校、职称评选、立功受奖、绩效评估等方面,坚持不按资历不讲级别,向一线奋斗者倾斜。绩效评估优先加班奋斗最多的一线人员,立功受奖优先贡献突出的奋斗者,领导干部主动将报奖资格让给年轻奋斗者……

解决后顾之忧的团队成员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催生出新的增长源泉。“这是像家一样的团队,在这里我们有引以为傲的北斗事业、凝心聚力的团队文化。”外聘职工何盛春说,“这些都让我难以割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