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将启动 增选总名额将不超过80名

2018-12-30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将启动 增选总名额将不超过80名

记者29日从中国工程院获悉,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2019年院士增选总名额将不超过80名。

12月29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公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中国工程院关于严肃院士增选纪律的“八不准”》等10份相关文件。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候选人可通过院士提名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院士可单独或联名提名。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2位。193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院士,享有本次增选的提名权与选举权。

关于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1954年7月1日及以后出生)。年龄超过65周岁的候选人,获得6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6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4位。

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公安机关担任警务技术职务的除外),军队行政干部不作为候选人(兼任专业技术职务的除外)。2013、2015、2017年合计连续3次被提名至中国工程院或中国科学院的有效候选人,2019年须停止1次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资格。

《中国工程院关于提名2019年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特别指出,提名候选人时,在坚持标准条件的前提下,要注意对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第一线及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注意对优秀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注意对交叉、边缘、新兴学科以及尚无院士的学科、地区、部门的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及各学部的名额分配,由主席团研究决定。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工程院共有院士862人、外籍院士65人,已故院士208人、已故外籍院士17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