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法:建立知识产权法庭有利于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

2018-12-30 02: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最高法:建立知识产权法庭有利于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立知识产权法庭有利于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有关情况发布会。罗东川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实行两审终审制,专利类案件过去都是在中级法院一审,上诉之后到各地高级法院,高级法院作出裁判就直接生效。

“这样专利案件就几乎很少能够到最高法院,这就意味着在30多个高级法院可能存在不同的裁判标准。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允许当事人将案件直接上诉到最高法院,由一个审判机构来确保裁判尺度和标准的统一。”他说道。

罗东川指出,在裁判标准的统一上会采取一些制度设计,比如设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对疑难案件要求提交到专业法官会议进行讨论。实行指导性案例制度,可以筛选出各方面的典型案件,作为指导各类案件的标准。还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信息化的类案检索。对于特别重大的案件,还要提交到审判委员会讨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